央广网

女童误吞磁珠生命垂危仍未见好转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2017-08-30 14:14:00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讯 在玩具对儿童的诸多伤害类型中,吞入异物是最常见的一种。1岁3个月的玉琳(化名)刚刚学会走路和叫妈妈,原本她应该继续开心地探索这个世界,可20多天前误吞6个“巴克球”磁珠的她,如今躺在山东省立医院重症监护科的病房里,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1岁女童误吞6颗磁珠生命垂危 济南实体店铺也有销售

  27日,玉琳的父母在重症监护室外等待。

  事件回顾:1岁女童误吞6颗磁珠生命垂危

  一岁多的孩子正是对什么都感兴趣的时候,也是什么都想尝试的年纪。家长稍微没看住,孩子就能把任何东西都塞到嘴里。1岁3个月的玉琳原本应该继续开心地探索这个世界,可现在,她却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房里,插着呼吸机,无法动弹。

  而导致这一切的,就是20多天前,她误吞的6颗磁珠。

  玉琳的妈妈说,孩子已经做了两次手术了,“重度感染了,肚子里的脓排不出来,可能是穿孔没有愈合。再就是两个穿孔没有找到,她吃了6个吸铁石,肠子里面有六七个穿孔。”

  这个磁珠拿在手里,感觉像条链子。仔细看,其实是可以拆分的,它是由一个一个的小吸铁石来构成的,当时在玉琳的肚子里就发现了6个这样的吸铁石。

  玉琳的妈妈高大姐和丈夫带着大儿子在济南打工,7月底,他们才从老家把小女儿接到济南,本来想过一家四口团圆的日子,但他们发现小玉琳却总是吃不下饭。“一开始没发现,就按普通感冒来治,感冒一直不好,就做了检查,B超显示重度阑尾炎。”

  本以为只是简单的阑尾炎,手术时才发现,6颗磁珠已经腐蚀肠道,还造成了穿孔,玉琳的腹腔已经严重化脓感染。

  小玉琳平时不哭不闹,一家人根本没想到她会把这些磁珠吞下去。又是从哪来的呢?

  玉琳的妈妈说,磁珠是儿子要的,“他在网上买的,可能是学生都有,和绿豆大小似的粒,是一个玩具,想变成什么样就变成什么样。”

1岁女童误吞6颗磁珠生命垂危 济南实体店铺也有销售

  巴克球

  这种玩具叫巴克球,是由一粒粒磁珠组成,颜色丰富,可以随意组合成任意造型,现在网络上非常火,玉琳妈妈当初买巴克球是给儿子玩的,却没想到散落的磁珠被小玉琳误食,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最新进展:误吞磁珠女童目前仍未见好转

  29日,玉琳母亲高女士说,孩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一家人不想放弃,还等着孩子醒来叫“妈妈”。

  “昨天下午通过监控看到孩子了,没啥变化,还是感染,没脱离生命危险。”29日下午,说起玉琳的情况,高女士有些哽咽,如今玉琳还是躺在山东省立医院小儿重症医学科病房里,身上插着各种管子,他们已收到两次病危通知。报道发出后,高女士陆陆续续收到一些好心人捐款,“感谢好心人的温暖”。

  “玉琳,你要坚强,坚强地好起来”,高女士哭着说,孩子刚学会叫妈妈,只要控制住炎症就有希望,她不想放弃,想等孩子醒来再在她耳边喊“妈妈”。

  走访调查:“巴克球”销售火爆 济南实体店铺也有售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某购物网站“巴克球”月销量最高的店铺近一个月卖出13061件。从评论来看,不少家长都会买给孩子玩,在家长圈中口碑不错。点开几家店铺网页,都有提示:由于“巴克球”属于细微小磁铁颗粒,禁止14周岁以下儿童独自使用玩耍,家长如看到自家孩子玩耍,需要收藏起来,避免孩童误食或者出现其他意外情况,特此声明!请家长朋友注意!

  那么,济南的实体店铺是否有售?经一路某小商品市场里,一卖玩具的店铺中有售,外包装是一个圆柱形铁皮盒子,里面216颗小磁珠紧紧吸附在一起,盒子内外没有任何提示字眼,也没有限定使用岁数。其他商铺老板多是自称听说过这种名为“巴克球”的玩具,但自己家没有进货,整个市场里卖这个的也不多。

  据了解,“巴克球”本身是磁矿石,利用磁极间的相互引力可以组合成任意几何形状,球状强磁石每一颗都非常小,婴幼儿和儿童都能轻易地将其放进嘴里。由于“巴克球”具有高达4000高斯的磁力,这种玩具一旦被误食进入人体后,会穿过人体组织互相吸在一起,导致胃肠道穿孔或阻塞,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血液中毒或者死亡。

  延伸思考: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如今,儿童玩具种类繁多。为了能让孩子开心,父母总会满足孩子的要求。虽然玩具可以刺激孩子大脑发育,还会开发智力,使他们变得更聪明。但是,有些玩具中也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所以,关注玩具安全性,是为了避免因玩具自身的某些缺陷给儿童造成伤害,爸爸妈妈要时刻警惕玩具的潜在危害,在意外发生之前就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下面,小编总结了几条玩具选购方法,帮您保护孩子们远离安全陷阱。

  隐患1:毛绒玩具有的毛绒玩具的填充物为未经消毒的废旧料,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毛绒玩具还容易隐藏灰尘,可能会引发孩子过敏症,有害健康,而且毛质不易清洗。玩具上的眼睛、毛球等小装饰物不够牢固容易脱落,存在被宝贝误食或放入鼻孔造成窒息的危险。

  隐患2:金属玩具由薄铁皮、合金等材质制成的玩具,含有危险锐利边缘,存在割伤的危险。还有的金属玩具经过拉力会使某些部位拉脱,个别部件外露,形成危险突出物,当孩子跌倒在玩具上的时候,存在刺伤的危险。

  隐患3:电动三轮车电动三轮玩具车的车轮与车身的间隙存在夹伤孩子手指的危险。电动童车松开脚踏开关不能切断电源而制动,依然能行驶,极易发生意外。在充电过程中,依然能启动玩具,存在触电和电击的严重安全隐患。

  隐患4:弹射玩具这类玩具如气枪、弓箭及飞镖等,含有小零件,如被射入口中,可能产生窒息的危险。飞镖含有可触及的锐利尖端、无保护装置,可能产生刺伤孩子皮肤的危险。这些弹射玩具若不小心玩耍,还会伤及眼睛和身体其他部位,故不应选购此类玩具给年幼的孩子玩耍。

  隐患5:折叠玩具折叠式及组合式玩具手推车,遥控玩具等折叠式玩具,在折合时可能夹伤孩子手指,要小心玩耍,同时,如果玩具组件间的空隙太大,孩子玩耍时容易因把手指探进空隙而夹伤。

  隐患6:面罩玩具封闭头部的玩具没有提供足够的通气面积,可能存在窒息的危险。面罩玩具上的毛发极易燃,孩子带在头脸上可能存在烧伤的危险。

  隐患7:拖拉玩具拖拉玩具都有较长的绳索,若不注意可能将孩子绊倒,甚至缠绕颈项,引发窒息的可能。

  隐患8:儿童自行车儿童自行车安全标准要求链罩完全遮住链条、链轮和飞轮的外表面和边沿,和链轮以及链条和链轮齿合处的内表面。而不合格的童车仅遮住链轮的外侧,链轮的内侧及其他部位未被遮住,存在夹伤孩子手指的隐患。

  家长长点心 这些物品也要远离孩子

  危险物1:针头。尤其是缝衣针、别针,有可能造成胃穿孔,导致大出血而死亡。即使通过胃镜,有时也因缝衣针特别滑难取出。

  危险物2:一元硬币。它的危险性在于一瞬间,很多孩子喉管细小,一时下不去容易造成窒息身亡。如果真的吞下去了,反倒比卡住要安全了,有时候反而能自行排出。

  危险物3:坚果以及瓜子壳。这样的异物如果一时发现不了会十分麻烦。一个10岁小女孩一运动就咳嗽,后来医生发现,她的肺部不知道什么时候“埋”下一个瓜子壳,由于时间太久难以取出,于是医生想到将瓜子壳和手术工具“冷冻”在一起后顺利取出。

  危险物4:玩具零件。一名4岁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玩耍,结果将铁陀螺吞进了肚子卡在食道里。辗转了3家医院后,才通过开胸手术取了出来。

  危险物5:海洋宝宝。海洋宝宝泡水10分钟,就会膨胀数十倍。

  此外,还有纽扣电池、钉子、塑料棒、玻璃弹珠等。

  (大众网据齐鲁网、济南时报、山东安监公众微信号系列相关稿件综合整理)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

女童误吞磁珠生命垂危仍未见好转 儿童玩具安全隐患不能忽视

在玩具对儿童的诸多伤害类型中,吞入异物是最常见的一种。1岁3个月的玉琳(化名)刚刚学会走路和叫妈妈,原本她应该继续开心地探索这个世界,可20多天前误吞6个“巴克球”磁珠的她,如今躺在山东省立医院重症监护科的病房里,还未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