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海关发出首份原产地自主声明 境外“零关税”通关

2017-08-17 17:19: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8月17日讯 近日,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向瑞士出口了一批“棉织男式衬衣”。与此前不同的是,企业不需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仅凭企业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即可在瑞士申报进口时享受“零关税”通关待遇。这是济南关区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后企业签发的首份原产地自主声明。

  根据《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规定,海关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具有“经核准出口商”资格的企业可对其生产并出口至瑞士的中国原产货物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不需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相关货物可凭原产地声明在瑞士申报进口时申请享受《中瑞自贸协定》优惠关税待遇。海关的“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实行原产地自主声明这种新兴的原产地证据文件,其法律地位等同于原产地证书,也是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凭证。该制度将原本由机构签发原产地证书的认证模式转为企业自主声明的信用担保模式,免去了企业往返签证机构及办理原产地证所需的时间和费用,解决了优惠贸易原产地证书流转速度慢影响企业境外通关受惠的问题,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 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后,企业直接自行将原产地声明的内容按照规定的格式打印、加盖或者印刷在发票或者装箱单等商业单证上,即可被瑞士享受“零关税”快速通关待遇,不用再办理原产地证了。这为企业极大地节省了时间、人力和运营成本,同时也解决了原产地证书流转速度慢导致企业被迫延缓物流甚至放弃境外受惠的问题,这真是一件“省时、省力、省钱”的好事。”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王经理对此深有感慨,“有了“经核准出口商”资格,我们通关效率快多了,这次出口的货物价值150多万,当天就办完了出口手续,签发了原产地自主声明,在瑞士通关时可获得关税减免8.6万元。”

  “在海关注册登记的高级认证(AEO)生产型企业,可向海关提交书面承诺书,申请《中瑞自贸协定》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获得资格后即可出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目前济南海关已有39家企业备案成为《中瑞自贸协定》项下“经核准出口商”。据海关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中瑞自贸协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首次在自贸协定中采用企业自主声明模式。该制度简化了出口货物的原产地申报等通关手续,并强化了出口商的责任意识,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除瑞士外,此项制度还适用于我国与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公国的进出口贸易。”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签证;声明;零关税;首份

济南海关发出首份原产地自主声明 境外“零关税”通关

近日,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向瑞士出口了一批“棉织男式衬衣”。与此前不同的是,企业不需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仅凭企业自行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即可在瑞士申报进口时享受“零关税”通关待遇。这是济南关区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后企业签发的首份原产地自主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