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头一回!济南顺河高架南延隧道装上中央空调降温除湿

2017-06-14 11:06:00来源:济南时报

 

  为改善隧道闷热的作业环境,建设单位为隧道安装了中央空调设备降温除湿。图为两名工人在休息间隙来到空调口喝水乘凉。 记者郭尧 摄

  

 

  济南舜玉斜井洞口一侧,新安装的空调设备。

  6月13日,在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隧道舜玉斜井工区内,29℃的温度使隧道作业工人倍感舒适。为改善地下隧道闷热的作业环境,在济南市交通委组织下,建设单位日前为隧道安装了中央空调设备降温除湿。据悉,这在全国隧道施工中尚属首例。

  [全国首例]

  中央空调首次“遁地”给工人降温

  6月13日下午,济南舜玉斜井洞口一侧,6台空调压缩机嗡嗡作响,8部空调分布在地下为隧道降温。由于施工进度需要,顺河高架南延隧道采取八通道七区间施工,而七个区间中,舜玉斜井段因全部为土质段隧道,围岩稳定性差。故采用“三台阶七步流水开挖法”,即以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法为基本模式,分上、中、下三个台阶七个开挖面,各部位的开挖与支护沿隧道纵向错开,可平行推进,极大提高施工效率。

  但该区间全力推进也使舜玉斜井工作面、施工人员及机械增多,给空气流通造成较大压力,洞内温度随之上升。“山体隧道本身环境阴凉,但城市地下隧道与其不同,作业区十分闷热。最多的时候,好几台挖掘机和上百名工人在隧道内施工,机器温度加上人体散热,环境不怎么好受。”

  据济南城建一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区间此前尝试过多种降温方式,如分批次运冰等,但增加湿度不说,成本高且效果一般。“最后想起来可不可以尝试安装空调。结果调查了一圈,连安空调的人都没听过有在隧道里安的。其实隧道装空调本身难度不大,就是成本高,每月投入约50万元。但安装后既可降温也可除湿,目前作业温度约为29℃,有效保障了作业安全。”

  [工程进展]

  隧道上台阶已掘进2700米

  除济南舜玉斜井段,隧道其余六区间均为石方作业,由于岩石坚硬,均采用大型悬臂式掘进机施工。其中,六里山山根的岩石十分坚硬,200余米的六里山竖井到出版社竖井段成了相对施工难度最大的。“别的工段掘进一个循环,也就是断面推进2米左右,需要8到10个小时,这段最长花了30多个小时,磨坏10个左右的钻头,开掘进机的工人手上都是血泡。”该段施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工期进度,已配备了6台掘进机,4洞口相向挖掘,“为了对向挖掘确保南北相连不偏离线道,每掘进一个循环都要进行三次对线校准。”

  目前,此段工程左洞上台阶已实现贯通,预计7月初可实现左右双洞上台阶贯通。“等下台阶做好支护、回填浇筑后,隧道就形成闭环断面了。之后再进行二衬(所谓二衬就是在初期支撑里面再做一环混凝土衬砌)和路面基础建设,隧道就基本成形了,就是肉眼可见的通车道路了。”

  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全长约3.24公里,其中,地下道路暗挖段线路长度约2335米,由于为双洞隧道,共计挖掘4670米。据顺河高架南延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隧道各区间上台阶掘进已达2700米,封闭成环共计900米,完成二衬段200米左右,确保年底顺利通车。

  原标题:全国头一回!济南顺河高架南延隧道装上中央空调降温除湿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隧道;中央空调;首例

全国头一回!济南顺河高架南延隧道装上中央空调降温除湿

6月13日,在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隧道舜玉斜井工区内,29℃的温度使隧道作业工人倍感舒适。为改善地下隧道闷热的作业环境,在济南市交通委组织下,建设单位日前为隧道安装了中央空调设备降温除湿。据悉,这在全国隧道施工中尚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