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一些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手笔”

2017-05-23 15:49:00来源:央广网
   古人作文,喜追求文笔雄健有力,气势宏大。《晋书·王珣传》:“珣梦人以大笔如椽与之,既觉,语人曰:‘此当有大手笔事。’” 搞建设,“大手笔”当然也是必须的,比如,长江经济带、东北振兴、雄安新区……,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手笔”,关乎国家发展,关乎区域经济,更关乎百姓生活。 但是,时下一些地方、一些领域里的大手笔却令人不敢恭维。比如城市规划、项目建设,“大手笔”层出不穷。一些地方不看条件不顾实际,一味追求“超一流”、“超高度”,你盖一个大厦中国第一,我就来一个高楼世界领先;你造休闲广场拆一条街,我建中央商务区就拆它半座城。令人痛心的是,有些所谓的“大手笔”最终却造成了大失误和大浪费,财政不堪重负,百姓怨声载道。2017-05-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热衷于大手笔,往往就会忽视“小手笔”。因为钱就那么多,买了摆设就添不了衣食。像水电供暖、排污排渍、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看病上学等等,说小其实并不小。前些年,好多城市一遇暴雨就“看海”,老百姓苦不堪言,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进,那些看不见的良心工程,换来的是一方百姓的安宁。

  所以说,小手笔意义不小,小手笔也可以做成大文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篇文章,有高山流水,有清风细雨,只要主旨清楚,语脉流贯,就是好文章。作文是这样,行事执政也如此,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群众的利益大于天,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工作。实事求是的大手笔要有,同时,更希望多一些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小手笔。(撰写:崔彤)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央广时评;老百姓;财政;小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