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扫除圈子文化,净化政治生态

2017-04-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天津市委最近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圈子文化”的顽疾开展专项整治,市司法局200名局处级干部,有440名亲属在本系统工作,负有责任的33名干部已被严肃问责。正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也展现了“圈子文化”的剧情,一个汉大帮、一个秘书帮,小圈子勾连成腐败的黑色链条,触目惊心。

  “圈子文化”或潜或明,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总是谋人不谋事,动不动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要么把权力视为私产,拿干部当作家臣,将上下级关系看成人身依附关系,用亲疏远近组建个人王国;要么整天琢磨找门路、套近乎、抱大腿,网罗亲朋故友、攀附同乡校友,进了班子还要挤进“圈子”。

  找靠山、搞依附、拉关系,各级组织一旦染上小圈子、小山头这种“癌细胞”,就会侵蚀党的肌体、恶化政治生态。当山头代替了组织、圈子代替了班子,民主决策变成摆设,干部选拔只论亲疏、唯“圈”是举,党性原则何存,党组织的战斗力何在?因利而聚的“圈子”,从抱团取暖到抱团腐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出现“塌方式腐败”和“系统性违纪”也有不少“前车之鉴”。

  “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针对“圈子文化”、山头主义等,划出了严格禁令: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只要有人踩底线、越红线,严格依纪依规处理,坚决刮骨祛毒。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人情社会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但中国文化更强调君子团结众人而不结党营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推进,“圈子文化”必然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还同志情谊清清爽爽,还政治生态绿水青山。(赵九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央广时评;圈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