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管齐下整治“挂证”乱象

2017-02-10 12:54:00来源:经济日报

  “考个证就能挣钱,当初考的时候可没想到。”据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乔某大学时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毕业后并没有从事财会相关工作的乔某一直将她的注会证“挂”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挂证费”甚至一度比本职工资都高。

  近年来,出租职业资格证书这一顽疾愈演愈烈,一些部门在实际资质考察中“重证轻人”,即对证不对人,只要有符合规定的证书,明知有假,却谁也不会捅破那张弄虚作假的“证”纸。正因为监管失守,为了获得相关资质,企业支付挂证费拿工程、诊所支付挂证费看病行医、学校支付挂证费收徒办学,使相关证书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原因在于实际资质运作和监管考察中,对“人”“证”分离的情况把关不严。

  因此,要从源头上杜绝“挂证”乱象,必须三管齐下,一要堵住“重证轻人”的监管漏洞,增加资质信息透明度,鼓励行业和社会有奖监督举报,加大弄虚作假的惩罚力度,一旦发现存在职业证书“挂靠”现象,取消其资质评审,移交拥有资质能力企业;二要“重人轻证”,对获得资质认证的企业,监管部门要实行动态管理机制,不定时“对”证“对”人,要求“人”“证”相符;三要让监管部门负有风险连带责任,对玩忽职守、马虎草率的监管部门和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的连带责任机制,方可对职业证书“挂靠”行为一查到底。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挂证;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