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亲戚扎堆生二胎 女子回老家多给了12份压岁钱

2017-02-10 05:48:00来源:重庆晨报

  渝北网友“多多”在朋友圈爆料称,这次回老家过年,发现不少亲戚都生了二胎。自己这边再加上老公这边的亲戚,今年一共有12个二胎。“一个孩子给了200元压岁钱,由于多了12个孩子,压岁钱增加2400元。”亲戚加起来一共31个孩子,就是6200元压岁钱。多多开始犯难了,明年春节回去咋办呢?

  亲戚孩子多了12个

  每个给了200元红包

  多多今年29岁,住在渝北回兴,老家在四川。她告诉记者,家里亲戚多,她的堂姐、堂哥、表弟、表妹算下来有11个孩子,老公这边的表姐、堂哥、表妹有8个孩子,一共就是19个孩子。

  “这些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是亲舅舅、姑姑、姨妈、叔叔伯伯的孩子,说白了都是非常亲的人。”多多告诉记者,以往这些亲戚都是一个孩子,每逢过年,一个孩子给200元红包也不算多。不过,今年的春节却有些不同了。这次回到老家后,多多发现很多亲戚都生了二胎,孩子的年龄从1个月到11个月不等,总共多了12个。“一个孩子再给200元红包,红包就增加了2400元,真的伤不起。”

  自己家就一个孩子

  担忧来年也入不敷出

  多多说,虽然家里亲戚多,但以往过年,她给了亲戚孩子压岁钱,亲戚也会给自己的孩子压岁钱。不过,今年由于不少亲戚生了二胎后,自己只有一个孩子,给出和收入不平衡,多出12个孩子,最终多支付2400元,今年一共发了31个孩子的压岁钱,共花费了6200元。

  多多向记者坦言,她的女儿两岁了,自打生完孩子便辞职在家,也学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我家就一个娃,如果给出去的压岁钱和收回来的差距太大,我是真的很心疼,多花出去2400元,都够我们一个月的生活费了。”让多多更加困惑的是,面对多出来的12个孩子,真不知2018年回家咋办?

  红包目的是联络感情

  不应用金钱来量化

  重庆社会学家谭刚强介绍,发红包的目的是联络感情,发红包是一种文化礼仪、沟通礼仪,“不要一开始就计算红包的多少,价值的多少,不应用金钱来量化。”谭刚强建议,如果想少发红包,那就只能回避,如果一旦决定发压岁钱,就不要有只赚不赔的想法。“每个孩子发一个红包也是对孩子对家人的尊重,有时候咬着牙都只有自己承受。”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生二胎;压岁钱;孩子;女子;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