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16日消息 “这样的业务办理方式对财会人员来说太方便了,不仅减少了来回跑的次数,还让我们与税务机关的沟通更方便了。”近日,成都协诚物流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女士通过“云端窗口”成功办理“更正1-6月的增值税及附加”业务后,对成都新都区税务局推出的“云端窗口”税费服务方式赞不绝口。“‘一次都不用跑’太棒了!”

便民办税“一次都不用跑”的背后,是新都区税务局为实现党务、政务、业务重点任务一体推进、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努力探索。

抓好大事管好小事用“新”服务拉近“心”距离

日前,新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松洁在“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中,化身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征纳互动平台线上为纳税人解答电子税务局疑难,解答完毕之后还针对该问题定向向纳税人发送“云端助手”辅导卡,完成了一次远程“问办协同”。

新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松洁通过“云端窗口”为纳税人解答电子税务局疑难问题(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云端窗口’‘云端助手’等创新项目是新都税务优化升级税费服务的有效探索,也是新都税务实施精细化管理以来立项推进的重大事项之一。”在活动结束后,徐松洁希望全体干部职工继续以精细化管理为指引,聚焦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税费服务优化升级、征管改革转型升级等重点任务,用“新”服务拉近与群众的“心”距离。

今年以来,新都区税务局围绕“抓好大事、管好小事”两方面任务,以专注、零失误的工匠精神,创新实施精细化管理。

所谓大事,比如落地落实退税减税、税费服务优化升级、征管改革转型升级等。所谓小事,就是总结税收日常运行管理有效经验、找准问题、短板和不足,通过优化管理机制与流程,提高日常工作运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具体来说,就是事前统筹对精细化事项进行立项管理,事中对精细化事项进行动态监督,事后对精细化事项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运用。

据了解,新都区税务局已将扎实推进退税减税、高质量完成土地增值税清算项目、推进税费服务方式优化升级等7件“大事”、18件具体事项列入精细化管理工单,统筹实施管理。通过精心筛选立项、定好目标要求,协调落实、督查督办、逗硬考核,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各个事项正有力推进。

精细化管理赋能构建税费服务新生态

纳税服务无小事。作为列入精细化管理工单的7件“大事”之一,新都区税务局通过统筹管理,推出一系列创新税费服务项目,不断推进税费服务方式优化升级。

“围绕如何更加精准推进、精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新都税务在反复研商的基础上,最终确立‘需求牵引、平台依托、项目带动、服务创新’的工作思路,详细梳理了3个阶段实施的重点任务,清单式列明纳税人急难愁盼事项14个,推出了以‘云端窗口’‘云端助手’为代表的创新税费服务项目。”新都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陈丽介绍说。

“云端窗口”辅导手册(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将精准服务搬上“云端”,新都区税务局首先对岗责体系和团队人员配置进行了调整和拓展。在既有“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第一税务所”的模式下,优化升级至纳税服务科、纳税服务中心、第一税务所“三合一”结构;打破部门壁垒,统筹组建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运营团队入驻办税服务厅,实现运营团队靠前指挥、高效运营;指定团队专人担任“项目管家”,统筹研发税费服务新产品,落实发布前体验制度,聚焦纳税人反馈。

“通过‘云端窗口’办理业务,纳税人只需在线‘下单’,并根据要求上传所需资料,工作人员收到资料后,随即启动线上审核-受理-办理流程,最终实现实时沟通、受理-办结-反馈、电子征管档案归档一条龙线上服务。”新都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干部王璐介绍说。

税务工作人员向纳税人推荐“云端助手”(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云端窗口”已推出11大类受理业务,精准推送宣传辅导信息3.3万户次,合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涉税业务线上办理率提高了27%,线下实体窗口压缩了5%。“云端助手”已推出54类电子税务局高频业务操作辅导卡,构建起人工远程辅助新场景,打造了互联互通的“不见面”税费服务新生态。

陈丽表示:“在精细化管理统筹下,新都税务将持续致力于推动税费业务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以‘云端窗口’逐步取代传统窗口,通过将更多的人力资源配置到‘云端窗口’后台,让‘不见面’的服务既方便又温度不减。”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