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阳“阳光问廉”“问”出风清气正

2018-04-25 10:10: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郭静雯

  “全乡1.3万多人,全年收集的问题诉求只有16条。是九龙乡领导干部工作做得扎实,百姓没有问题诉求?还是‘大走访’活动只是走过场?”4月19日,资阳“阳光问廉·面对面”节目(以下称“阳光问廉”)走进安岳进行全媒体直播。这已是资阳近3年来举办的第4期“阳光问廉”。

  前后涉及10多个部门、暴露17个问题、70名干部受到处分……“阳光问廉”在倒逼资阳干部转变作风的同时,也“问”出了风清气正。

  从1年1场到1年4场

  “一张合法的房产手续,交了一次又一次的钱,等了一年又一年。如今,《土地使用证》在何方?”2016年10月12日晚,资阳市首期“阳光问廉”节目播出现场,主持人向雁江区东峰镇的干部质询。

  当晚,乐至“达标”的浓烟、安岳“变了味”的保险等一系列问题,均在现场短片视频中暴露无遗。这个以“辛辣”为特点的节目也迅速“火”遍资阳。

  媒体记者暗访、现场质询责任人、干部被主持人问到脸红心跳……在不少干部看来,“首届‘阳光问廉’‘辣’味十足。”

  在后面几期节目中,这种“辣”味更是有增无减。去年5月的第二期“阳光问廉”节目中,得知相关部门向违规排污企业开出环境检测合格证,有媒体代表当场发问,“这里面有没有腐败?”

  力度也更大。记者从资阳市纪委获悉,2016年资阳举办1场“阳光问廉”,2017年举办两场。今年8月前,资阳至少要举办4场“阳光问廉”。每年举办的场次以几何速度增长,并涉及环保、信息不公开、挪用公款、脱贫攻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资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问廉”的目的,就是通过让官员“出出汗”“红红脸”,问明责任,解决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今后,在资阳,领导干部接受纪委、媒体、群众公开质询将成为常态。

  从村社干部到普通群众

  “办这样一场节目,并不容易,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资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资阳“阳光问廉”从首期开始就全程直播。节目不仅通过电视、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向全市公众同步直播,还设有第二现场,让涉事群众直接发声,与被质询干部当面对质。质询结束后,事件责任人现场表态、提出解决方案。60名问廉考评员中,要有超过6成的人满意才能通过。

  “一开始,为了控制节目时长、确保节目效果,问廉考评员基本上都是村社党员干部,客观上还是不够公平、公正、透明。”资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个难题在4月19日的“阳光问廉”中得到了解决。当天的“阳光问廉”现场,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来的40多名群众成为考评团成员,占比考评团总人数的约7成。

  此外,为确保公平公正,从节目素材收集到播放期间,所有参与者都不得向外透露任何信息。一名参与人员说:“节目播出前几天,干脆关了机。”

  “以前在电视上看,还怀疑这是不是作秀,现在亲身参与了,才知道‘阳光问廉’是‘动真格’的。”一名考评团群众说。

  从避之不及到主动申请

  4月19日,800多名安岳领导干部来到“阳光问廉”演播厅。一名干部满怀忐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主持人点名。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现场被质询,相当考验人。”

  与前几期节目不同,此次“阳光问廉”走进安岳,是该县主动申请的。

  作为全省第一人口大县,安岳下辖乡镇多达69个、总人口达160多万。得知今年“阳光问廉”节目将从市级下沉到区县,安岳县委县政府主动向资阳市纪委申请。资阳市副市长、安岳县委书记许志勋解释:“希望通过‘阳光问廉’检验安岳基层干部的工作情况,倒逼安岳干部转变作风。”

  效果也初步显现。当天的“阳光问廉”现场,一名被问廉的领导干部就主持人抛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答,内容详实、有理有据,赢得了阵阵掌声。

  “从一开始的走到哪防到哪,到如今的主动揭丑、向自己动刀,这说明领导干部的觉悟更高、腰杆更直、底气更足。”资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

  据悉,截至第三期,资阳“阳光问廉”前后共涉及10多个部门、暴露17个问题、70名干部受到处分。

编辑: 郑轶

资阳“阳光问廉”“问”出风清气正

前后涉及10多个部门、暴露17个问题、70名干部受到处分……“阳光问廉”在倒逼资阳干部转变作风的同时,也“问”出了风清气正。媒体记者暗访、现场质询责任人、干部被主持人问到脸红心跳……在不少干部看来,“首届‘阳光问廉’‘辣’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