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在四川眉山召开

2017-05-07 19:47:00来源:央广网

富氧之地——七里坪度假区(贺建平 摄影)

三苏祠(三苏祠供图)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李陈 摄影)

  央广网眉山5月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5月7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以“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创新共享”为主题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会在四川眉山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来到眉山,就“全域旅游”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经验交流。

  四川省旅发委党委书记、副主任胡斌在致辞中说:“自全域旅游推进以来,在国家旅游局和专家们的指导下,四川把全域旅游作为一场关乎未来旅游业发展的革命来抓,全省有28个行政区被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超过了我省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初步形成了四川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眉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洪涛在会上介绍到,眉山确立了“全域产业化、全域景区化、全域生态化”的发展目标, “以游为主 统筹城乡”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全面启动实施“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内东坡文化、长寿文化、生态文化源远流长,全市拥有“三苏故居”三苏祠、“川西第一海”黑龙滩、烟雨朦胧的柳江古镇、神奇的江湾神木园、国际竹编艺术城、中国泡菜城、仁寿城市湿地公园等7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拥有世界三大桌山之一瓦屋山、“天然氧吧”七里坪国际度假区、“长寿养生福地”彭祖山、“东坡初恋地”中岩寺、“禅度佛国”老峨山、大雅堂等著名景区点120余处。眉山正围绕“生态、文化、养生、体验、度假”五大主题,建设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眉山市抢抓“天府新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产城一体、文城一体、景城一体,做实产、做足绿、做活水、做美景、做特文,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全域产业化、全域生态化、全域景区化”和“以游为主 统筹城乡”发展路径,深入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眉山旅游全域开花、独具特色,中国樱花第一城初具规模。

  每逢节假日,柳江古镇、梅湾湖边游人总是熙来攘往。眉山依靠“以游为主、统筹城乡”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借鉴总结出的“柳江样板”、“梅湾模式”,培育了黑龙滩、柳江古镇、白马龚村和丹棱梅湾湖等19个“以游为主·统筹城乡”示范点,有效充实了眉山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2011年至2016年,眉山市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达25.8%,2011年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2014年突破2000万人次,2015年突破3000万人次,2016年达到3746万人次。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9.6%,2012年首次突破100亿元,2015年突破200亿元,2016年实现旅游收入295亿元。现在,旅游产业已成为眉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眉山市作为休闲度假的新兴旅游目的地形象逐步树立起来。

    2011年至2016年期间,全市新创建国家A级景区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目前全市A级景区总数达到17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7个,国家3A级景区6个,国家2A级景区4个。景区在增多,业态在优化,眉山朝着全域旅游的方向大步迈进。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全域旅游;推进会;四川;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