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青白江:紧抓“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迈向国际化

2018-02-06 11:22:00来源:央广网

  

 国际化的青白江。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成都2月6日消息(记者 刘涛)近年来,成都青白江区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深度融合开放新格局,一个“国际化青白江”正在走来。

  国际班列突破1000列

  通达全球的战略前沿

  2月2日,“榜样中国?2017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丝路蓉欧?通达全球”暨成都国际班列全年开行破千列获评“2017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殊荣的背后,是成都国际班列不惧严冬酷暑、翻越崇山峻岭,一趟趟开行的结果。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国际班列破千列,众人一起齐欢呼。当地球变成了一个“村”时,国际间的货物运输往来日渐频繁,货运通道变得越来越重要。

  2017年12月27日,搭载着数十个集装箱的蓉欧快铁从成都国际铁路港缓缓开出,标志着成都国际班列2017年度开行规模突破1000列的“小目标”圆满完成。

  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久负盛名的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成都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亚欧物流大通道,积极抢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奋力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青白江作为“蓉欧+”战略的主要承载区和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始发地,正逐步成为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连通欧洲、泛亚洲的桥头堡。

  随着“中国(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的成功挂牌,更使青白江这片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盆地,一举跃升为对外开放的改革高地和战略前沿,青白江的开放型国际化元素日益浓重。

  自2013年4月开通运营以来,成都国际班列开行班列数逐年增长,全面构建起成都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向南至东盟的“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

  成都国际班列已成为首个实现每日开行、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广、开行线路最多、频率最稳定、产业带动效应最明显的国际班列。

  缔结14所国(境)外学校

  教育国际化空前彰显

  美国校长代表团访问实验小学、波兰大学教育代表集团到大弯中学开展交流、荷兰三所学校加入青白江区教育“朋友圈”……今年,青白江区广泛开展中外文化合作与交流,促进青白江区教育与世界接轨。

  蓉欧快铁是一条青白江与世界进行商品贸易的重要线路,也是一条中欧文化交流的通道。青白江区敏锐地抓住蓉欧快铁带来的教育契机,有效整合利用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具有青白江特色的区域教育国际化之路,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2017年,青白江区着力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动中外师生交流;加快集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实施外教进校园工程;

  积极拓展教育国际交流平台,开展与国际“友好城市”及“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的教育深度合作。2017,青白江区有14所学校与14所国(境)外学校缔结国际友好姊妹校关系,教育国际化步伐迈上新台阶。

  举办11场国际赛事

  城市软实力大增

  “家门口就能观看国际级精彩赛事,现场领略国际大咖的风采,感觉太棒了!”这是这一年来,青白江市民最深刻的感受。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动力”。 2017年,青白江区着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体育交流,量身定制了“蓉欧”系列文体赛事活动,先后成功举(承)办了好莱坞电影视听音乐会、“一带一路”国际乒乓球公开赛、中欧篮球交流赛、亚洲羽毛球精英巡回赛等11场国际文体赛事活动。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体育交流的深入推进,也积极带动了青白江区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旅游人数增加20万人次,带来直接旅游收入2000万元。文化体育已逐步成为青白江对外交流的一张城市名片。

  据了解,2018年,青白江区将立足“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发展定位,按照“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城市空间布局,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大对外文化交往力度,推进“文化青白江”建设,打响“青白江?文创港”品牌,推动全区文体旅事业和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 贾宜超

成都青白江:紧抓“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迈向国际化

近年来,成都青白江区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深度融合开放新格局,一个“国际化青白江”正在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