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有声阅读圈:99%朗读者为兼职 成都人乐于尝试

2018-04-24 09:22:00来源:成都晚报

  有声阅读:国民阅读新增长点

  听书人群

  成年国民听书率 22.8%

  较2016年提高5.8个百分点

  0-17周岁未成年人听书率 22.7%

  0-8周岁儿童听书率 20.7%

  9-13周岁少年儿童听书率 20.9%

  14-17周岁青少年听书率 28.4%

  听书方式多元

  选择移动有声APP平台听书 10.4%

  选择通过广播听书 7.4%

  选择通过微信语音推送听书 5.3%

  (以上数据来源于2017年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数字阅读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2017年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另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有声阅读市场规模达40.6亿元,同比增长39.7%。记者了解到,爱读书、追潮流的成都人不仅在从事有声阅读的创作,而且其有关成都的内容也大受欢迎。

  99%为兼职

  多数朗读者是出于爱好

  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7年有声阅读的用户达2.3亿,市场规模达40.6亿元,同比增长39.7%,借助音频媒介开展的综合类知识付费服务贡献了约10亿元的收入规模,成为推动市场增长的中坚力量。

  “不仅仅用户量庞大,平台上的‘主播’数量同样很多。”据喜马拉雅FM宋经理介绍,目前该平台的“主播”数量达500多万,经常录制语音的“主播”达20多万,其中99%为兼职,职业也五花八门,既有护士、学生、老师,也有余秋雨、马东这样的大咖,但大多是出于爱好。

  “我在平台上录语音,一方面是为了打发时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有这方面的爱好。”据该平台上一位来自成都的主播王成介绍,他是电子科大大四学生,由于就读工科专业的缘故,让他很少能有时间接触到文学方面,“但我又特别爱好古典文学,所以就希望能通过在平台朗读,督促自己拿出更多零碎时间阅读。”王成介绍说,他目前在平台上录制有《山海经》《逍遥游》等作品。

  “我最开始做这个是因为好玩,之后它变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另一位成都“主播”小K介绍,现在他每天会抽出大概50%左右的时间来做自己的有声阅读专栏,因为这让他完成了从事主持、教学、婚庆等工作时想完成却没有完成的愿望。

  内容丰富多样

  成都新鲜事、四川方言受欢迎

  有声书籍、新闻、音乐、儿童故事、综艺娱乐、情感生活……有声阅读的内容包罗万象,让受众能够各取所需。记者了解到,其中有关成都新鲜事及四川方言等内容比较受欢迎。

  除了移动有声APP平台,微信语音推送在有声阅读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在成都,“微成都”微信便于2014年就推出了60秒语音播报,每周一至周五逢早上8点与听众“见面”,每日覆盖22万本地用户,累计收听人数已达千万,已经形成一批固定收听人群。

  “微成都2015年至2016年设有‘读诗词’,这是在中国诗词大会之前就开始做的诗词栏目。”据微成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微成都仍然在推送的语音播报,主要为“新鲜事”和“说成都”,其中在周一周五推送的“新鲜事”,内容主要是成都的民生社会生活事,而周二至周四推送的“说成都”,主要为成都历史、文化掌故,“最初上线时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许多市民反映说,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前述主播小K告诉记者,一般录制中,他们都是普通话穿插有四川话,而且话题贴近生活,比如在介绍旅游时便会向大家推荐成都的好去处。小K还专门做了一个纯四川话版的板块儿“抵拢倒拐”,“这种教大家说四川话,话题与生活相连、落地成都的音频更容易受到听众的欢迎。”小K说,他们的内容上线7个月能获得500万的播放量,与这些内容有很大关系。

  收入方式多样

  录一期广告收入超8000元

  “我们有好多儿童故事都是家长拿手机,小孩子自己讲的。”宋经理说,目前平台对于“主播”并没有门槛限制,“只要喜欢,人人都可以做主播;只有节目内容好、声音好的主播才能得到官方的认证。”而得到认证的主播就可以参加平台的盈利,比如广告、开设付费节目、接受官方发布的录制任务、收到粉丝打赏等多种方式。

  2017年,借着知识付费的“风口”,以音频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知识付费服务发展迅猛,成为行业增长亮点。目前喜马拉雅FM平台提供给“主播”的有线下签约、直播门票、打赏收入及其分成支出、付费精品收入、广告收入等20种盈利方式。“大部分认证主播可能只涉及其中一两种。”宋经理说。

  “现在我们的收入还是可以的,至少能够抵上录音棚的日常开销,能让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最重要的。”小K说,其实他们的收入主要通过植入广告,“大概录一期8000元至10000元的样子,但不可能每一期都录广告,那谁还听啊。”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编辑: 郑轶

成都有声阅读圈:99%朗读者为兼职 成都人乐于尝试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2017年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爱读书、追潮流的成都人不仅在从事有声阅读的创作,而且其有关成都的内容也大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