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蒲江“女汉子” 16天骑行到西藏(组图)

2017-11-06 09:4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杨琼。

  到西藏了。

  制图高翔

  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

  对于爱骑行和冒险的人来说,川藏线是人生必走的路,所到之处,无不是景。

  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话题,“独自一人骑行川藏线的可能性”,这条景色不凡的路其险峻程度和通行难度也不低,让不少年轻的骑行爱好者也再三思虑。面对这个探讨,杨大姐把概率变成了现实。

  杨大姐叫杨琼,蒲江人,早在2005年就许愿要骑车到拉萨看一看。今年5月,杨琼决意要独身完成这趟骑行,从打定主意到正式出发,不到三个星期。5月6日出发,辗转42天,杨琼穿越川藏线到达拉萨,再到尼泊尔、印度游历一番,于6月18日回到蒲江。

  深秋初冬的季节,杨琼在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小旅馆说起了这趟骑行的故事,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露出掩盖不住的神采,“这一趟下来,感觉人心境不一样了,人大气了很多。”

  杨琼的行程记录。

  爱好

  蒲江到成都 每次骑6个小时车

  蒲江鹤山镇,一条深窝在汇源街道的巷子里,杨琼和老伴陈中一在这里经营一家小旅馆,已有二十几年光景。夫妻俩都是地道的蒲江人,陈中一养过蜂,后来又开起了旅店。每天与过往的旅客打交道,有时帮忙照看外孙女,日子过得舒心,也算波澜不惊。

  学会骑自行车时,杨琼已经45岁。两个女儿上中学时,为了方便,夫妻俩给家里添置了自行车,骑车是从女儿那学来的本领。直到现在,杨琼也只会直接上脚蹬,那些或炫酷或自然的准备姿势,她都不会。

  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她对自行车的驾驭能力,学会骑车后,这成了她唯一的出行方式。

  大女儿住在80公里外的成都,前些年外孙女还小,杨琼常在成都帮忙照看。每月往返一次蒲江的行程,杨琼就蹬着那辆平时骑来买菜的永久牌自行车,不慌不忙地赶路,从蒲江出发,路过寿安、新津,经由大件路再骑行至女儿家。这一趟下来,需要6个小时。

  “明明坐汽车更快,为啥要这么累骑自行车?”面对这样的疑惑,杨琼不以为然,在她看来,骑行不辛苦,还很惬意,不用着急和时间赛跑,既能享受沿途风景,还能磨练意志、锻炼身体。

  杨琼。

  愿望

  骑行到拉萨 曾是夫妻俩共同的目标

  骑行川藏线并不是杨琼突发奇想的决定。早在2005、2006年,杨琼和老伴陈中一就曾结伴骑车旅行,近的到过崇州、大邑、邛崃等地,两三天骑个来回;远的到蜀南竹海、九寨沟、黄龙,沿途的风景和风土人情,都是对旅行的馈赠;再远一点,骑到重庆、湖北、陕西,气势磅礴的长江三峡、雄奇的武当山、高亢的秦腔,都成了之后日子里,老两口对“冒险”的回味。

  2005年,58岁的陈中一和53岁的杨琼历时42天,骑行3000多公里,游历了四川、重庆、湖北、陕西、甘肃五省市后,相约着要一起骑到拉萨去。

  那一年,陪伴两人完成骑行的是两辆使用了十几年的凤凰和永久自行车,车上的斑斑锈迹丝毫不影响俩人的“战绩”,他们高兴地与自行车在每一个风景区拍照留念,平日里,这两辆座垫都有些开裂的自行车只是两个女儿上学的交通工具。

  出发去拉萨前,杨琼给自己申请了一个微信号,取名“孤独行”。老伴今年70岁了,原本许愿一同前去。可腿关节偶尔会犯病,放弃同去,“这是我们很久以来的愿望,我还是要赶紧去沿途走一遍。”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骑行;蒲江;杨琼;西藏博物馆;调档

成都蒲江“女汉子” 16天骑行到西藏(组图)

对于爱骑行和冒险的人来说,川藏线是人生必走的路,所到之处,无不是景。2005年,58岁的陈中一和53岁的杨琼历时42天,骑行3000多公里,游历了四川、重庆、湖北、陕西、甘肃五省市后,相约着要一起骑到拉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