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577家“三无”企业下月全部关闭

2017-02-25 09:35:00来源:成都日报

  

  

  在双流黄龙溪镇古佛村,村干部李元富每天带着4个巡逻队员在5家关闭了的小砖窑厂里巡逻。“村里落实专人制,24小时对砖瓦企业进行巡查,防止企业主偷偷再生产。”李元富告诉记者。

  拉闸限电、推倒违建、清淤去污、昼夜巡查……自双流区本月正式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后,该区全面摸查辖区内“三无”工业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情况,采取关闭、断电停产等强制措施,坚决打赢这场“三无”工业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的关闭整治攻坚战。截至21日,全区共关闭377家、搬迁140 家、签订搬迁协议54家、断电1631家。“按照计划,2577家‘三无’企业和7家砖瓦企业下月将全部关闭。”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4小时巡查

  重拳整治“顶风作案”

  在古佛村成都三力页空心砖有限责任公司的院子内,一片寂静。几名工人正在清理院子里废弃的砖瓦。

  按照计划,双流区要关闭7家砖瓦企业,黄龙溪镇就有5家。“来检查企业就停产,执法人员走后企业又生产。有的下达整改书断电后还私接电线生产。”双流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在1月10日就向三力页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将砖窑的配电室贴上了封条。结果企业负责人私自将发电机接通,点燃本已关停的砖窑。”双流区环保局东升执法中队中队长李炎飞指着配电室的封条告诉记者。“村里巡逻队员巡逻时,发现该企业发电机和砖窑壁有温度,表明企业仍在违法生产。”

  “顶风作案”,必须重拳处置。接到巡逻队员的报告后,当晚,黄龙溪镇会同环保、安监、公安等部门对这家私自生产的企业再次进行查封,企业主也被行政拘留5天。“现在是关闭整治的攻坚时期,不能有一丝松懈。目前村上实行了专人制,对重点整改企业24小时巡查。”黄龙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目前该镇对5家非法生产的砖厂均断水断电并作出关停处理。

  疏堵结合

  为提档升级后的企业另觅新家

  “按照要求,每周各镇街都要深入排查辖区内的‘三无’工业企业情况,通报‘三无’工业企业的处置和监管情况。”双流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各镇街细致深入的摸排,截至21日,全区排查梳理出“三无”工业企业2577家。其中,关闭整治任务最重的九江街道就有1342家。

  “九江区域内的泡沫、家具、纸箱纸板等‘三无’企业,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九江街道安全生产科科长胡俊表示。“按照计划,这个月我们将关停区域内全部‘三无’企业。目前关停告知书已经下达到每个企业。月底将责令这些企业关停,并实行断电。”

  记者了解到,在整改关闭的攻坚战里,双流还采取疏堵结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加快企业整改。“除了督查外,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促进企业提档升级也是整改关闭的重要环节。”胡俊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不少企业园区的宣传资料和联系方式。“我们除了对接双流区内蛟龙工业港、西航港开发区等园区,还积极联系大邑 新津、仁寿工业园区,了解他们的招商政策和产业方向。引导企业完成提档升级后入驻新的工业园区。”

  常态机制

  巩固关闭整治成果

  每天不是在巡逻,就是在巡逻的路上——自开展“三无”工业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整治工作以来,双流区各镇街社区加强了每天的巡查任务,对辖区内的“三无”工业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展开多次巡查,不定时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关停企业存在“死灰复燃”的苗头,立即采取措施,同时及时汇总巡查情况,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三无’工业企业分散、隐蔽等特点,实施领导包片、干部包村、专人负责的分片包干责任体系,充分履行基层监管责任,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坚决杜绝新增‘三无’工业企业。”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职责的要求,他们将健全工作责任机制,盯牢排查出的“三无”工业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划分时间节点,督促加快完成限期整治。同时进一步完善分级巡查机制,在镇街实施镇、村两级巡查机制,定人到片、定人到点,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及时有效措施处置,并联合各执法单位深入基层实施巡查,针对重大问题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依法依规进行查处。(记者 王丹)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双流;“三大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