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贯通空载试运行 力争3月底开通

2018-01-09 09:27:00来源:成都商报

  四河站身兼“中间站+端头站+换乘站”。列车在这里将出现开往科学城方向和五根松方向两种不同路径

  四河站“双岛式站台”

  温馨提醒

  乘坐1号线的乘客注意:

  因为目前1号线三期还未开通,所以驶往科学城方向的列车将在四河站进行清客,往五根松方向的列车则可以继续行驶至广都站。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作为成都轨道交通南北骨干线1号线的延伸线,贯穿了主城区至天府新区。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获悉,昨日20:00以后,1号线三期已经正式进入了空载试运行的最后阶段——1号线既有线与新线贯通空载试运行。根据计划,该线路将于3月底正式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

  全长约17公里 北至韦家碾南达科学城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线路全长17.074km,由北段、支线段、南段三部分组成,全线共13座车站。其中,支线段设置五根松站,北段设置韦家碾站,南段设华阳、海昌路、广福、红石公园、麓湖、武汉路、天府公园、西博城、广州路、兴隆湖、科学城共11个车站。

  据成都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三期开通后,1号线将增加配车26列,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根据空载试运行总体安排,昨日20:00起,1号线三期正式进入了空载试运行最后阶段——1号线既有线与新线贯通空载试运行。届时,1号线列车在既有线完成载客服务并清客后,将继续空载试运行至1号线三期相应的终点站。

  目前往科学城方向列车将在四河站清客

  虽然1号线三期尚未提供载客服务,但昨起开始贯通空载试运行后,也会给坐1号线的乘客们带来一些变化。据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新线部新线筹备室副主任蒋红梅介绍,由于1号线三期存在支线(四河站-五根松站),因此在行车及客运组织上呈现“Y”字形交路运行的特点。“就是这条线北端只有1个起点,但南端有2个终点,主线的南端终点是科学城,而支线的终点是五根松。”蒋红梅表示,在贯通空载试运行阶段,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将重点对“Y”字形交路行车组织、折返能力、站台门联动功能等进行全面验证,按照开通试运营条件对系统、设备、人员进行最后验证、磨合和准备,确保系统满足1号线最小2分钟行车间隔的服务水平。

  “‘Y’字形交路运行也会给乘客带来一些变化。”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客运部副部长孙琼介绍,四河站作为1号线主线与支线的“分界点”,身兼“中间站+端头站+换乘站”三重身份,因为列车在这里将出现开往科学城方向和五根松方向两种不同路径。

  因为目前1号线三期还未开通,所以驶往科学城方向的列车将在四河站进行清客,往五根松方向的列车则可以继续行驶至广都站。

  进入筹备最后阶段 力争3月底前开通运营

  此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昨日20:00后,四河站将正式启用“双岛式站台”。在四河站乘车前往升仙湖方向的乘客根据站内导视牌,下到升仙湖方向站台后,可以发现站台两侧均是开往升仙湖方向的1号线列车。而在四河站乘车前往广都站的乘客,下到广都方向站台后,须在站台右侧上车,前往科学城方向的列车将从该站台左侧经过,但目前尚未开放。

  “今晚8点起,我们就要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Y’字形交路行车组织试验,我们会按1:1的比例交路行车,也就是之后每天晚上8点以后,1号线去往广都方向的列车,一趟终点站是广都,下一趟的终点站就是四河,以此类推。”孙琼昨日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紧锣密鼓推进1号线三期筹备最后阶段的各项工作,力争在3月底前实现高水平开通运营。”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摄影报道

  原标题:昨起贯通空载试运行 地铁1号线三期 力争3月底开通

编辑: 郑轶

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贯通空载试运行 力争3月底开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获悉,昨日20:00以后,1号线三期已经正式进入了空载试运行的最后阶段——1号线既有线与新线贯通空载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