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铁盾构机施工现场:地铁6号线南段首个区间贯通

2017-10-26 10:36:00来源:成都晚报

  地铁盾构机施工现场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了解到,23日晚,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期工程南段观东站~陆肖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在陆肖站端头顺利接收,标志着6号线南段首个区间贯通。南段工程从建设北路站(不含)~观东站,共14个站、15个区间,途经成华区、锦江区南至高新区观东站,主要串联了一环核心区、三官堂片区、琉璃场片区、金融城以及天府新城片区。截至目前,6号线已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整条线投入盾构机将达到42台。已经下井施工的盾构机22台,正在掘进14台。成都地铁建设者将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加速成网建设,完成“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的宏伟目标。

  11年不断创新 平均盾构进度增幅60%以上

  成都地铁盾构施工从2006年开始,已经走过了11年的历程。从地铁1号线试验段开建,成功解决成都富水砂卵石地层这一世界难题,成都地铁在10余年的不断探索中,逐一攻克了盾构机选型、盾构施工掘进、盾构换刀以及盾构穿越建(构)筑物、河流等一道道难关,靠着“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成都特殊地质特性下的盾构施工渐入佳境。地铁1号线盾构掘进时刀盘、刀具严重磨损,1台盾构机每月进尺仅有100米,且平均每100-150米均要开仓换刀一次,掘进异常困难。目前,成都地铁1台盾构每月平均进度达到了160-185米,平均每400-500米换刀一次,掘进效率大幅提高。

  历时75天 安全穿越老旧密集房屋建筑群

  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段穿越老旧小区建筑群,为了保证房屋结构安全,建设分公司多次组织专家讨论研究,调整联络通道位置和结构方式,加大区间隧道埋深,让盾构穿越地层基本处于密实砂卵石地层中,为盾构安全穿越提供了较好的地质条件。并分别在左、右线进行了百环试验段掘进。在试验掘进期,详细记录每一环的数据变化情况,将所有数据综合分析,研究同类型地层的地质特性、沉降规律,根据地质特性优化盾构掘进参数,得出理论参考指标。每日对掘进参数和监测数据进行总结和安全评定,做到出现问题及时分析解决,掘进参数及监测数据实时信息化指导施工。最终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历时75天顺利完成砂卵石地层盾构小半径长距离穿越老旧密集房屋建筑群。

  随着成都地铁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约有68台盾构机同时在地下掘进。10月13日,6号线实现3台盾构机同时始发。成都地铁建设盾构机数量在不断增加,管理手段也需不断探索和创新。建设分公司,提炼形成了“控制欠压、充分注浆、深层量测、主动防护”盾构施工十六字诀,引进和应用了大量先进的管理技术,例如目前正在全面应用的“成都地铁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市在地下运转的每一台盾构机的土仓压力、盾构机姿态、推进速度等关键性数据,每一台盾构机的实时工作画面,都可以在电脑上清晰呈现。

  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盾构机;地质特性;砂卵石地层;成都地铁;区间隧道

地铁盾构机施工现场:地铁6号线南段首个区间贯通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了解到,23日晚,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期工程南段观东站~陆肖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在陆肖站端头顺利接收,标志着6号线南段首个区间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