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2021年,房地产行业发生深刻转变,行业进入去杠杆阶段以后,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上半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仍保持较快增长,但进入下半年,无论住房销售还是土地市场均出现大幅降温。行业环境的快速变化,对企业经营的稳健性提出了严峻考验。

3月30日晚,万科发布2021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5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亿元。这家以稳健安全著称的龙头房企,在行业前所未有的震荡和调整下,守住了安全经营的底线,“三道红线”指标保持“绿档”范围,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规则要求,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13年为正,年末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降至4.1%。

发布年报的同时,万科推出回购计划和历史上最高比例的分红派息预案,在兼顾企业长远发展的前提下,用实际举措,来保障股东的利益。公司称将在未来三个月内择机开展20-25亿元回购,分红比例拟由2020年的35%跃升至50%,合计拟派发分红112.8亿元,是A股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十年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

但是,2021年,行业阵痛也一定程度出现在万科身上,2021年,营业收入仅增长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对于下降原因,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年报《致股东》中坦诚进行了剖析,同时他也明确表示2022年有信心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企稳回升。

坦诚检讨净利下滑内因,年内有信心实现企稳回升

郁亮在《致股东》中详细反思了下降原因。其坦言,尽管公司较早意识到高速增长终将结束,但公司的行为未能坚决摆脱高增长惯性,部分城市出现投资追高冒进,导致毛利率下滑。同时,充分授权、分布式实施是万科过往快速发展的机制保障,在追求效率优先的高速增长阶段,这一机制能更快地响应市场、捕捉机会,最大程度地释放前线战斗力。但随着近年来业务复杂度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城市公司能力的参差不齐导致操盘表现的离散度上升,影响了整体业绩。

郁亮表示,2022年,将采取坚决、有针对性的行动,全力扭转开发业务局面。公司以开发经营本部为主导,推进“一盘棋”建设,解决能力分散、操盘表现不稳定的问题。同时严格投资管理,投资向市场更为稳定、团队操盘能力更强的区域集中,提高投前研判的精准度和投后落地实现程度。非开发业务继续提升经营效率和竞争力,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回报水平。郁亮认为,非开发业务将为公司整体利润率水平提供一定支撑,也为未来不动产市场准备更多合格资产,对接更广泛合作机遇。

对于2022年的业绩,郁亮表达了明确的信心,相信行动和努力将支撑公司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企稳回升。

发布历史最高派息率,连续三十年现金分红

年报显示,万科今年拟加大分红力度。根据年报中的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预案,2021年万科分红比例将由2020年的35%提升至50%,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合计拟派发分红112.8亿元,按3月30日股价计算,基于当前的股价,股息率约5.1%,并成为A股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十年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万科公布了市场关注已久的股票回购计划。根据回购方案,为了在特殊时期维护股东利益,万科将于未来三个月,在可回购的窗口期内,使用25-50亿元的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票。

从公开数据来看,房地产TOP20企业过去两年的分红率,多数处于20-30%区间。回购方面,TOP2房企过去两年仅个别企业曾一年内回购超过10亿。由此来看,此次万科的分红及回购力度不小。

地产行业正处寒冬,现金是房企最宝贵的生命线。在此背景下,万科今年还能大幅提高分红比率,派发112.8亿分红,同时再拿出20-25亿回购,是很有诚意的措施。毕竟企业还要留有相当的资源保证后续发展,还要实现未来企稳回升,这已是在兼顾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保障股东利益了。当然,这次回购和分红,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万科的现金流安全系数高。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