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现场,“萌娃”对着防疫人员唱歌跳舞。“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以此音乐为背景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有人觉得暖心,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负担。有防疫人员表示:“孩子是好孩子,初心是好的,但真的很浪费时间。”

在战疫紧张之时,各地防疫人员不辞劳苦,连续奋战,在危险的最前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这样的场景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人们有目共睹,心中自然会产生疼惜、敬佩与感动之情。因此,就有一些热心群众组织“萌娃”,通过唱歌跳舞这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来表达感激之情,只要不是作秀、走过场,初衷是好的,那就无可非议。

然而,情况特殊,疫情下的这种热情表达是否安全,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唱歌、跳舞均会导致呼吸力度大幅增加,口罩容易脱落,在核酸检测现场有加大病毒传播的风险。此外,一番歌舞下来,难免打断防疫人员工作,延长等待检测的队伍,也会引人围观,不利于疫情防控。如此一来,一番好意反而容易弄巧成拙,结果事与愿违,甚至“跟风”成了形式主义。

“跳舞就不用了”,“跟风跳感谢舞”就更不可取。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感谢防疫人员才合适?一名医务工作者说出了她的想法:“坐下,张嘴,戳完,麻溜走人。”可见,把歌舞式的感谢换成积极、高效的配合,才是“大白”们想要的。

核酸检测时,戴好口罩,把身份证和健康码提前备好,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听从指挥,做完采样有序离场……这些简单的行动就是最好的“配合”与“理解”。如果真想在现场对“大白”们表达感谢,相信一句“辛苦了,谢谢”就足够温暖人心。从全社会而言,足够的物资保障、人力保障和待遇保障,就是对防疫人员最有力的感谢。(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