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近期,2021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成都与武汉分别斩获“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与“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复苏创新大奖”。伴随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打造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房地产领域也在形成一股“智慧城市”发展潮。近日,华润置地、华润万象生活与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智慧城市研发、城市空间智慧科技产品研发等方向开展战略合作。与城市更新、城市运营等板块协同,更多房企在项目布局中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对处于转型期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智能智慧正在成为重要的升级方向。

智慧城市概念走热 地产行业的参与不可或缺

根据IBM《智慧城市白皮书》中的定义,智慧城市是指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智慧城市的概念正是源于IBM在2008年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这一概念提出后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被接受,“智慧城市”成为世界各国研究的热点方向。

在智慧城市产业链中,房地产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早在三年前,独立经济学家、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在行业会议中便公开表示:“要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真正把互联网要素和智慧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必须有房地产商的加入。”

李铁认为,单独一个企业将智能技术和数据信息融入到城市和社区,只是实现了企业智慧化,远没有达到智慧城市化的要求,其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的智慧应用还没有和城市的其他功能有机结合起来,而与房地产跨界合作将有利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仲量联行也曾在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在充分发挥亚太及其他地区智慧城市潜力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不少最具价值的城市创新都来自房地产行业,这些创新正带来切实的商业、经济、战略、运营和社区价值。

房地产主业升级 智能智慧成未来新趋势

从房地产行业视角来看,近年来,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行业调控趋严、融资收紧,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大幅放缓,房企不得不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另一方面,智慧城市发展正在受到政策与市场的大力支持。自2013年住建部公布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之后,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据了解,目前国内智慧城市试点已达290个。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新热点的情况下,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更多利好。2018年,《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南》正式发布并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202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其中重点提到“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严禁大规模无序房地产开发”等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提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最新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Smart Cities Spending Guide, 2020V2), 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总支出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从增速来看,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支出同比增长12.0%,且五年(2020-2024)预测期内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6.9%。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在传统开发业务下行的状况下,房地产行业也将目光瞄向了智慧城市。高力国际华北区咨询服务部董事李沂航表示,智慧城市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房企转型的一个重要趋势。他认为,探索智能智慧方向给房企带来的最直接的利好就是产品溢价能力的提升与去化速度的加快。

房地产科技生态圈 “初具雏形” 智慧城市需实现功能打通

近年来,房企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探索从未停止。李沂航认为,整体来看目前国内房企处于往这一方向转型的阶段,部分房企仍是“短平快”的模式,而一些关注品质、持续投入的房企已经尝到了智慧建筑、智慧城市带来的利好。

绿城中国可以说是较早涉足智慧城市的房企。2015年4月,住建部和科技部公布了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等单位承建的41个项目为国家智慧城市专项试点。此后,房企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成绩不断刷新。

2019年,在5G商用的元年,华润置地全业态物联解决方案——瑞云系统首个试点项目落地,于此,华润置地全面启动数字化战略布局。此外,华润置地智慧园区项目相关应用还落地到了深圳湾、雄安华润大学、北京长安中心等多个项目。

2020年10月,金科服务落地第8个智慧城市治理样本。据了解,金科服务于2019年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今年3月份,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未来金科服务营收要实现“5年10倍增长”,争做世界一流的智慧服务供应商。

伴随智能智慧探索,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科技含量”不断上升。仲量联行2020年发布的《构建开放生态,重塑行业价值》房地产科技研究报告指出,由房地产企业、房地产科技企业和相关机构共同建立的中国房地产科技生态圈已“初具雏形”,并且这一趋势正在加速。近日其发布的全球房地产科技行业白皮书——《拓宽全球视野,推动科技创新》显示,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科技行业已吸纳97亿美元投资,创历史新高。

不过,智慧城市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涉及角色、产业众多。李沂航认为,房企想要在智慧城市领域获得进一步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几个方面的内容。

“大数据的把握,是需要房企投入一定精力的事情。”智慧城市建设很大程度上依托大数据与精细化开发运营,李沂航认为,通过大数据打通信息,真正了解到不同客户的需求,地产开发将会更为精细化,也将给今后的项目运营带来很大利好。

其次是技术与产品的结合。李沂航表示,在智慧城市实践中,技术与产品的结合不是单纯利用新技术打造一个新产品,而是探索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城市中不同应用场景的有机联合,如此才能提升项目的附加值。

可以看到,目前多家房企正在开展跨界合作,发力智慧科技,探索智慧城市发展。例如,中国金茂以城市运营为依托,与阿里云、海尔等展开深度合作,落地智慧城市、智慧产城项目;碧桂园与LG共同出资设立科技企业;佳兆业联手中国电信、云从科技等企业共建智慧城市。

另外,李沂航提醒,房企应该将对智慧城市的理解放到更大范畴中,目前政府层面正在城市管理中注入智慧城市理念,头部科技类企业也在加大投入,“对各大房企来说,非常需要有效的整合能力。”他认为,搭建智慧互联的平台,将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多种城市功能打通,是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而高力国际等服务与投资管理企业也将在这一领域为房企提供更多助力。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