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一份盖有四川乐至县公安局南塔派出所鲜章的夫妻关系证明引发关注。证明中特别提到,结婚证足以证明当事人婚姻关系,有关单位应加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业务素质,切实便民利民。这份证明被不少网友转发朋友圈,称为“最漂亮”的证明。

据媒体报道,当事人罗某的妻子患有尿毒症,在成都一家医院就医换肾,而罗某刚好匹配成功,向医院提供结婚证后却被要求还需出具婚姻关系证明。医院本是救死扶伤之地,让繁杂手续挡在生命之前,此举不仅苦了着急救命的群众,也增加了相关办事人员的工作量。

要求提供此类证明的部门或单位不知道这些证明很“奇葩”吗?事实上,从“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到此事的“只认证明不认‘证’”,“奇葩证明”现象已是老生常谈了,但仍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个别单位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缺失,群众观念淡薄,也暴露出现行规章制度下的沉疴——以教条化替代规范化。

国家三令五申,要切实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问题。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唯有各部门、各单位在服务意识上做“加法”,在形式流程上做“减法”,强化监管严肃追责,才能彻底消除其生存土壤。“奇葩证明”,该绝迹了!(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