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近日,宁波市发改委公布了2022年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名单,涵盖农林水利及生态环保项目、交通项目、工业项目、城建项目、社会发展项目、能源项目以及服务业项目。更加细致化的分类,则是公共交通、商业、住宅、教育、医疗等。

公共交通方面,包含:地铁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4号线延伸、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7号线、8号线一期;新典桥及接线(鄞奉路-广德湖路)、西洪大桥及接线(环镇北路-北环快速路)、招宝山大桥接线、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一期等;杭州湾新区通用机场、宁海通用机场。

除了常规的地铁线路规划外,本次相对瞩目的工程就是新典桥和杭州湾机场。前者打通后,可快速连通海曙和鄞州,让两个区域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后者是杭州湾的重点建设项目,对当前形势具有一定的利好。

(杭州湾通用机场效果图,来源宁波前湾新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央广网发)

商业综合体方面,主要包括海曙龙湖天街、五江口商业综合体、鄞州区开市客超市和宁波新世界广场。

这些新的商业综合体投成建设后,将对区域空间产生辐射效果。以自身为中心,不断向外输出和内循环,除了吸引人流量促进区域经济消费外,也对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产生积极影响。

住宅方面,2022年城建规划中,住宅依旧占不少比例,一大批未来社区项目成为今年的主角。包括北仑通山未来社区、海曙长乐未来社区、江北天鑫未来社区、镇海骆驼桥社区、鄞州姜山未来社区、鄞州龙汇未来社区、奉化滕头社区、余姚黄山未来社区、慈溪新城河未来社区、宁海双水村未来社区共计10个。

自2019年浙江率先提出“未来社区”理念以来,首批试点项目逐一交付验收。杭州等地已经有部分居民开始享受这种全新的单元模式,相比传统社区它在信息化、便民化、人性化方面有显著提升。

此次宁波大力推行未来社区建设,有助于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活力,同时对传统单元模式进行突破,方便进一步的城市社区改造。

(通山未来社区概念图,绿城供图,央广网发布)

教育方面,涉及海曙中学(未确名)、惠贞高中、集士港九年一贯制学校、海曙丽园南路九年一贯制学校、江北中心学校、慈城新城九年制学校、董家畈规划学校、鄞州区中河街道初级中学、BOBO城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余隘地块学校、蛟川规划小学(一期)。

最近几年宁波都在进行九年一贯制改革,将小学与初中教育一体化。这种新模式下,能够更好保障学生成长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方便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尤其作为新一线,当前宁波的学校建设还不能充分满足常住人口需求,新学校的建立自然刻不容缓。

本次重点项目名单的发布,可以清晰地看到宁波未来两年的发展方向。从城市建设到民生改善,都有全方位的涉及,期待甬城在未来能够持续进步,年年新气象。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