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29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老板,你的货估计4点就能出发,不要急,我们正在装车。”

近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土观、保家、五十、北庄等村的蒜苗地里,菜农们正忙着抢收蒜苗,全镇1150亩优质高产蒜苗迎来丰收,一捆捆绿油油的蒜苗,从这里运往全省各地蔬菜批发市场。

村民收蒜苗(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因为最近是蒜苗旺盛期,货要得多,所以要提前抢占市场。”种植大户杨万寿说。2015年,杨万寿开始种植蒜苗,每年要流转土地100亩左右,通过种植蒜苗致富的同时,他还帮助村里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务工的问题。

村民收蒜苗(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村民收蒜苗(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北庄村村民杨洪斌一大早就到基地里劳作,今年蒜苗丰收了,杨洪斌很高兴。栽种一个月,挖蒜一个月,每天能挣到200多元的工资,挖一个月蒜苗能挣到6000元。杨洪斌和妻子两个人一个月下来能有一万余元的收入。“多年来,我和妻子都在这里务工,离家近,照顾到家里的同时,还能挣到钱。”杨洪斌说。

据了解,近年来,五十镇在土观、保家、五十、北庄等村种植了以紫皮蒜品种为主的蒜苗,五十、三庄等村种植了长白葱,种植环节完全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蒜苗产品质优价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产品除满足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外地。“村民们种植的蒜苗品质佳、味道好,很受市场的喜爱。”收购商向成贵说。

蒜苗装车(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蒜苗装车(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五十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气候、人力资源、交通等优势,整合资金,多措并举发展高效作物经济,以打造互助“七彩农业”名片为契机,形成了“政府推动+合作社带动、市场拉动+农民主动”的发展格局,推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村民收蒜苗(央广网发 蒲才让 摄)

“之前我们主要种植油菜、小麦等农作物,产值较低。改种蒜苗后,既优化了当地农业结构,促进了农户就业增收,又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的绿色蔬菜,村民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种蔬菜,除了流转费还可以务工增收,真正实现了共赢。” 五十镇党委书记鲁胜宝说。

编辑:张海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