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4月15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韩丽)暮春时节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春风已经越过高山、跨过田野吹进了这片金色谷地。

保安镇新城村(央广网发 韩丽 摄)

走进保安镇新城村,杏花、刺梅次第盛开。村党支部书记周云全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干活儿的好时机,村里绝大多数村民都外出务工了。于是,周云全带着记者来到附近的花儿沟。

“在党的政策下,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平等和谐、互帮互助哎,各民族心儿相亲又相爱,我们尽情把崭新的时代来拥抱……”美丽的花儿沟里,几位务工的村民劳动之余唱起了悠扬的花儿,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花儿沟里唱起了悠扬的花儿(央广网发 韩丽 摄)

付建德告诉记者,从小就听大人们唱花儿长大,现在自己也会跟着唱了。以前,总向往外面的世界,现在村里发展得这么好,就在家门口干点活儿,顾家挣钱两不误。

“这里平均海拔2300米,全村常住人口114户285人,村集体年收入八万元左右,目前正在修建的村集体养殖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党的领导下,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有汉族、藏族、回族、土族,下辖两个村民小组。新城村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安新城遗址所在地。民间传统剪纸、刺绣、书法、金银器加工技艺及社火活动传承至今。孕育出了花儿王朱仲禄等艺术大师,素有‘特色文化之乡’的美誉,自2011年已成功举办十届‘花儿王’故乡行花儿演唱会……”聊起新城村的情况,周云全娓娓道来。

闲暇时村民们“拉家常”(央广网发 韩丽 摄)

新城村各民族通婚家庭达42户,有效促进了民族大融合。近年来,村里加大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的宣传,真正使广大群众对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内容入脑、入心,开展了“平安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评比活动,举办了“书法大赛”“刺绣、剪纸作品展”等文化活动。以提倡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村民把思想观念统一到民族团结、发展经济上来,在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实现民族团结,树立文明新风尚。

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契机,新城村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抓稳定促和谐、推进党组织建设、抓生态环境保护,该村先后于2015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文明村”、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2016年被评为“信用村”、2017年同仁县乡镇环境卫生示范村创建“先进集体”、被黄南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最美乡村”、2016-2018年度“州级文明村”、2019年州级“最美村庄”、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2021年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成绩见证着新城村的每一次美丽蝶变,他们以“花儿”为媒,以文强旅、以旅兴文,创新文旅融合机制,让文旅融合发展力促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据记者了解,新城村有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020年传统村落项目实施中修建休闲广场、文化广场各1座,修缮民居1处,配套实施占地96平方米村供销合作社用房一处,2021实施乡村振兴试点,其中村集体产业发展计划投资342多万元,养殖规模500只藏系羊养殖场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建成后集体年收入20余万元。建设小游乐园一处,配套35米长廊坊、边坡治理等,同时实施两房提升项目,为103户住户实施了屋顶防水、暖廊项目。

乡村的广阔天地,充满着无限的发展机遇。谈及未来发展,周云全如是说:“今后,我们的计划还是围绕乡村振兴,扩大集体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们要塑‘外观’更要提‘内里’,在致富路上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真正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去努力、去发展。”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