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与梨花飘香绿树红花的梨园相伴,这里与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的南山相依,这里有上千名“绿色小天使”,这里有内容丰富的“绿色讲堂”……
  走进西宁市园山学校,绿色环保气息扑面而来,学校与园相伴、与山相依,正与校名“园山”吻合。一直以来,学校秉承“绿色同行·幸福相随”的办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校本教材和校园文化建设上都进行了系列的研究和探索,打造出了具有园山学校特色的绿色校园文化。
  太阳能如何发电?垃圾分类如何让校园更洁净,一个手势就能隔空翻书……孩子们的这些疑问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为积极打造绿色示范学校,进一步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学校各项工作,全省首个智慧生态教学厅在西宁市园山学校诞生。
  说起这些,就要提到前任校长刘漠春。“办教师和学生喜爱的学校”是刘漠春的理想,所以打造生态校园,培养现代睿智的教师,哺育阳光自信的学生,是她一直的追求。
  刚刚50出头的她,脸上常常挂着明媚的笑容,置身教育二十余载,她用自己敏感而细腻的心开辟出了一方充满诗情画意的校园,为学生和同事们带去了一份份温暖——生态校园。
  以“四绿”构建绿色人文教育。她带领园山学校的教师团队,根据区域功能将学校教学区、综合区、体育场馆命名为“毓秀园”“润泽园”“行健园”。图书馆、科技馆、劳技教室、地理教室……每一间特色教室都配有绿植,或是以绿色环保为主题,始终是以构建“绿色人文教育”体系,探索实施途径及策略,形成以“绿色教育”为鲜明特色的学校文化。
  同时,秉承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关注师生发展的传统,从“绿色环境、绿色德育、绿色课堂、绿色文化”四个方面,构建了“绿色人文教育”体系,探索实施了“绿色人文教育”,形成以“绿色教育”为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渗透、多渠道、多途径、生动活泼地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向学生进行环保教育,才能不断增强教师和学生的环境意识。”刘漠春说。
  如今,漫步校园,绿树成荫、花草芬芳、环境优雅,处处绿意盎然。一花、一木、一石、一墙、一橱窗……都散发出绿色文化的芬芳,围墙、走廊、过道、宣传橱窗、栏杆、班级名片、书画作品……都成为宣传生态环保理念的平台。尤其是校内的绿化角、科普园地、图书一角、学习园地、风采展示栏等,都是老师和学生们自己动手创意、设计、布置的,就是为了让绿色融进教室,营造出温馨活泼、积极向上的氛围。
  “共同参与从细节渗透‘绿色文化’是刘校长的生态教学理念,如今她做到了,校园里处处彰显着园山学校办学特色和校园内涵,师生们在工作、学习之余,可以从绿色的校园中感受生命的魅力。”西宁市城东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鲍青玲说。
  相信很多参观过智慧生态教学厅的人都会记得热情的小讲解员,他们被亲切地称作“绿色小天使”,这也是该校的一个特色,是学校开展充满勃勃生机的思政品德教育的成果之一。同学们人人争当绿色小天使,学校以“绿”为主基调颜色,围绕“向阳”“向上”建构绿色德育,通过创建“绿色班级”“绿色读书吧”评选“绿色小天使”等活动,培养学生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素养,从而培养学生绿色行为的形成,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一直以来,刘漠春带领全校师生,不断努力让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融,关注环境育人的隐性教育,着力开发了盆栽DIY、开心小农场、无土栽培、小创客空间、科普乐园、小小养殖员、小观察家这些兴趣小组,依托得天独厚的梨园,设置开放式课堂,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走进大自然,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以及社会公德意识,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
  “只有在这样的‘绿色课堂’中,教师们才能更加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也更加注重自身的教育影响。同时,将‘绿色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通过丰富多彩的绿色社团为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积极开展‘绿色科技’‘绿色艺术’‘绿色体育’等活动,使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知识、技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
  以园之韵、绿之韵的园山文化,将绿色精神、绿色文化融入教育思想、教育环境、教育方法、教育途径之中,在每个孩子心中播种生态文明的种子,这就是刘漠春一直的坚持。她说:“无论到哪里教学、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的初心永远不改,还将继续把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教学中,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记者倪晓颖 赵子瑜)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