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蜿蜒万里,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之一,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支撑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长江大保护”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其实施与推行离不开社会公众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因此,做好“十年禁渔”、《长江保护法》相关政策法规的科学传播,引导公众关注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参与长江生态保护意义深远。

为深入宣传贯彻“长江大保护”这一国家战略,生动展示长江母亲河独特的生态系统与生态宝库,8月10日,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和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大江行地——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全国巡展第一站——青海站在青海省文化馆启动。

本次巡展由上海科技馆和上海长鱼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会主办,青海省文化馆承办,青海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协办,广东省长隆慈善基金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支持。

展览基于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的国家战略,从多姿多彩的长江生命这一角度切入,通过展现长江流域丰富的水生生物、鸟类、兽类资源以及多元的人文风貌,并结合长江大保护相关的政策内容宣传,引导观众关注并理解长江大保护的内容与意义,认识长江的生物多样性,培养保护长江母亲河、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

展览内容分为“序厅:长江潮”“大江与文明”“大江的脉动”及“尾厅:共绘长江美好蓝图”四个部分,多角度地诠释了长江是充满活力、生命力的大河,着力打造一个多元、丰富、包容的展示环境,让观众能够多维度、深层次地理解长江对中华儿女及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

此外,为了更好地贴近公众生活,同时也为了宣传青海长江大保护成果与特色,展览还增加了在地性的特色内容,由青海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支持借展的8种珍稀鱼类浸制标本也亮相展览现场。

此次巡展是上海科技馆原创开发的临展首次走进青海,巡展特别增加了1:1仿真复制的白鱀豚和江豚模型,并增加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国鱼文化”内容,这是上海科技馆与青海省文化馆首次跨界合作,共同呈现的一次科技与文化的精彩对话。(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