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理念,将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当作惠及农村居民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不断优化方案,精准施策,织紧辖区农户住房风险“防护网”,3年来,西宁市投保农户累计达29万户,理赔案件71443件,理赔资金722万元,对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攻坚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宁市辖区山大沟深,70%以上的农村属于旱灾、冰雹、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多发区。2018年至2020年,受极端灾害性天气影响,西宁市部分农村先后遭受了山体滑坡、崩塌、风雹、洪涝、雪灾等自然灾害45起,受灾人口6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23人;因灾倒损房屋76间,直接经济损失近1.84亿元。为提升受灾群众抵御自然灾害和灾后重建能力,西宁市从2018年起开展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为持续推进西宁市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更加规范、有效运行,西宁市应急管理局将这项工作当作惠及农村居民的重点民生工程来抓,一是不断从实际操作中总结经验,优化方案。《2021年-2023年向社会力量购买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方案》在原方案的基础上细化理赔条件,明确了房屋定损标准,强化了保险机构服务条款。二是广开言路,总结经验。组织各县区应急局召开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推进会,对3年来农房保险参保、理赔情况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以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的方式,结合各县区农村农户住房实际情况,寻找金点子,确保精准施策,座谈期间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1条,在落实配套资金、加强宣传引导、合理选择承保公司等方面统一了思想、取得了共识。

政策性农房保险是推动西宁市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新型农村自然灾害防范和救助机制,发挥保险机构的风险承担、经济补偿功能,提高农村居民转移部分住房风险和灾后恢复重建住房的能力的重要一环。西宁市应急管理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农房保险政策,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做好年度农房保险合同签订及入户信息采集核对工作,做好年度农村住房保险绩效评价工作,提升农房保险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全力让“农房保险工作”成为党和政府放心,群众称心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