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3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韩世峰 朱莹)自8月1日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信息共用整合申报征管改革推行以来,相关税费申报流程大幅简化,纳税人缴费人填报表单数量明显减少,群众办税缴费更加省心省力。

纳税人办理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整合申报(央广网发青海省税务局供图)

近日,西宁朝晨旺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陈蔷到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热情辅导,陈蔷顺利填写申报表,很快完成了多税费整合申报的申报表填写,并成功扣款缴纳,打印税票。

“填一次表,多项税费同时申报,简洁明了,流程更简化。尤其是,这个消费税的申报表,同整合之前相比,主表减少了7张,附表减少了15张。你看,这个附表5还可以手动修改信息,一遍就能搞定,操作起来更加方便,效率提高了很多。”陈蔷说,现在主附税费整合申报后,只需在申报主税时,同步填表,可以填一次表,多项税费同时申报。陈蔷回顾,之前申报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时,要分开进行填表和申报,在不同的模块和表中进行操作,有些数据还需要先手动计算,然后再填写报表,如果计算出现差错,就需要进行更正申报,相对比较麻烦,改革推进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明显的实惠。

青海省税务局非税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融合党建引领和业务工作,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教育成效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增值税、消费税和主附税费整合申报,进一步简化了申报流程,确保了申报质量,提高了办税缴费效率,准确度更高,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申报负担,群众办税缴费更加省心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