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2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中秋假日期间,青海文旅市场火爆,共接待国内游客7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亿元。

中秋时节,青海各地山林草原染上秋色,呈现出各不相同的美好风景,各地推出精彩的文旅活动与产品,给游客带来丰富的旅游体验。

油嘴湾花海(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民俗文化体验游广受欢迎,平安驿河湟文化体验景区每天为游客献上一场独具青海特色皮影戏、河湟曲艺小调、折子戏等演出,让游客在游览的过程中感受河湟文化的魅力;土族故土园推出土族民俗传统月饼大赛、祭月拜月活动、土族民俗风情展演等活动,让游客身临其境的感受青海绚丽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

磨尔沟村景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节日期间短途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卓扎滩景区、油嘴湾花海、卡阳休闲度假区、千紫缘景区、宗家沟景区等纷纷推出以民俗文化、生态采摘、生态休闲、花海体验等不同特色的主题休闲活动,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老锅老灶老味道、原汁原味原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体验。

自驾游持续火爆,以西宁为起点的自驾游持续火爆,入青外省自驾游车辆4.9万辆,甘肃、陕西和四川是最大省外客源地。翡翠湖、青海湖、茶卡盐湖均在携程自驾游热度排名前六,环线以及热门生态游景点依旧火热。随着自驾游火爆,全省的酒店入住率迎来小高峰,青海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已成为大众心中最向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边麻沟花海景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彩,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红色记忆·青海精神”“秋色尽染·乐游河湟”“昆仑风物·宝藏青海”“公共服务·文旅惠民”四大主题130余项活动和一系列惠民大礼包,围绕传统民俗、红色文化、秋季特色旅游等展开为省内外群众的假日生活增添更多的文化味道和快乐氛围。

边麻沟花海景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据了解,假日期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细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组成8个工作督导组赴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安全隐患排查督导,出动执法人员1098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46家次,确保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良好。严格落实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指导省内各景区、酒店、文化经营服务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防控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围绕文明旅游、安全出行、诚信经营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将文明旅游与做好旅游投诉有机结合,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假日市场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