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久治9月10日消息(通讯员 久宣)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始终把加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教育培训作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有序组织全县24个村(社区)176名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分五期进行系统培训。

具体做法为,培训对象“一个不落”、培训内容“量身定制”、培训方式“别出心裁”、培训纪律从严从实。截至9月7日,全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轮训任务全面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按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久治县制定《久治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实行村级干部培训、乡镇党委督促、县级监督检查的办法,切实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全覆盖。针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可能存在对国家政策和发展形势不了解,久治县结合实际,分类设班、精选课题,合理设置课程,从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等13个部门邀请双语业务骨干或单位负责人,为村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内容。

同时,为提高村干部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分享心得+经验交流”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培训。安排夜间课堂,组织学员围绕主题,进行专题交流研讨,谈观摩收获、谈工作短板、谈思路和办法,有效提高了村级事务管理水平。

为强化责任落实,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培训坚持“严”的主基调,事先与学员“约法三章”,明确纪律要求。对考勤率低,培训不合格的学员进行“回炉”再培训。期间对12名学员进行“回炉”培训,有效纠正了村干部的学风、会风、作风,确保了参训人员到位、参训纪律严格、参训成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