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0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眼前正在建设的是富硒牦牛产业园,建成后这里可容纳1.5万头牦牛的养殖,我们也会根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在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洪水泉村,提起当地乡村振兴的“香饽饽”——牦牛养殖业,邮储银行海东支行营业部支行长孙兰天情绪高涨。

洪水泉村和邮储银行海东支行有何渊源?

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乡洪水泉村常住人口有150户545人,其中109户从事牛羊养殖。山大沟深、降水量少、种植业不成规模。曾经,“如何脱贫,怎么发展”成为了乡党委政府、村干部每天思考的问题,为了让村民们有资金发展产业,洪水泉村党支部书记马富山联系了多家银行申请贷款。

富硒牦牛产业园 (央广网发 蒋莹摄)

2018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东市支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走进洪水泉村,带来“村村贷”,让信用成为财富,促进解决农户“贷款难”的问题,“银行与省农担公司共同签订合作协议,统一调查、统一授信、建立用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孙兰天说,优化贷款流程,最大程度给予利率优惠,贷款结清后由农担公司进行部分贴息,解决村民融资难的问题。

此外,为方便村民贷款,专心养殖,工作小组上门收集信贷客户资料,集中调查,让农户不出家门就能申请到资金,“每次贷款,邮储的工作人员是直接过来现场办理的,不出家门就能贷到资金,而且放款也快。”洪水泉村党支部书记马富山对于邮储的贷款支持很是感激。

“当时我在邮储银行贷了10万款,养了170头牦牛,一年下来挣了17万多。去年我又贷了30万,养了220头牛,前段时间全卖出去了。还清贷款后在平安城里买了个大房子,加上装修一共花了80多万。”洪水泉村养殖大户的井海录,每年100多头的牦牛是一家8口人的全部经济来源。

如今,洪水泉村的牦牛养殖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也逐渐回到本村,加入到牦牛养殖的队伍当中,“我今年贷了三十万,现在养着一百多头牦牛,收入比之前多了很多,养活一家不成问题。”今年38岁的马生其2018年之前在外务工,一年收入3、4万元,供养家庭实在是困难,从2018年贷下第一笔资金到现在,收入有了很大的改观,对牦牛养殖的积极性也更加饱满。“明年我准备养两百头,就还需要五十万的资金,也准备向邮储银行贷款。”马生其说。

截至目前,海东市共建立信用村15个,信用户239户,累计放款2572万元,贷款不良率为零。下一步,邮储银行海东市支行将继续发挥产品优势、便捷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用金融活水“贷动”产业发展,全力支持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