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6月25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康维海)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6月24日,由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的青海省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在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广场启动。

青海省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新村广场启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意识,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周通知》要求,青海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主题宣传周活动,从6月23日(周四)至6月29日(周三)结束,全省自然系统和相关地区、部门的干部职工在主题宣传周活动期间开展系列活动,入田头,上街头,进行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厂矿 “四进”宣传。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宣传周期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在厅系统开展“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的线上有奖答题比赛,奔赴厅系统帮扶村及其学校普及科学知识、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同时以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为载体开展专家讲堂等活动。各地各单位组织相应地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力求形式多样、亮点突出、效果明显。

宣传进校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6月24日当天,青海主会场启动仪式后,省市县乡各单位在互助县班彦新村广场开展了进乡入村系列宣传活动,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品,现场有奖答题,扫码关注有礼,现场咨询解答,如火如荼。自然资源博物馆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学校进行了相关科普宣传。这些宣传活动受到了村民和师生的欢迎。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任振宇说,全省各地要开展好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制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传递“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信心和决心,强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担当,形成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局面。要坚持走“节约集约”之路,强化“守红线”意识。土地关系国计民生,关乎千秋万代。我们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在全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有效发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青海生态安全屏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线下宣传(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互助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蔡吉清说,互助县近年来认真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积极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着力提高资源配置和利用质量效益,祁连山南麓互助片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撂荒地”“非农化”整治工作得到省市认可,土地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将在省、市自然资源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护好宝贵的土地资源。

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班彦村是青海省自然资源厅联点帮扶的村,耕地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做得非常好,村里在充分利用好土地发家致富的同时,多措并举促进发展,近年来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东市的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取得了积极成效,青海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对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海南州、海北州、海东市,评为耕地保护工作突出,土地节约集约水平高的地区。在海东市互助县班彦村,开展青海主会场土地日宣传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