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初,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场抢时间、稳局势的“战疫”再次打响。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在青海省气象局党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省气象部门迅速行动,认真按照应急预案,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值班值守和居家办公相结合,保障了业务通畅有序运行。广大党员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敢于亮身份、做表率。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责任在肩,勇担使命,为抗击疫情奉献了气象力量。

疫情防控气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

为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最大程度保证疫情期间干部职工安全和各项业务不中断,青海省气象台根据“三分”“三备”要求,实行分组值班,分组轮流值守。

青海省气象台台长马元仓介绍说:“为了减少人员流动,确保值班队伍稳定,我们部分科室将值班时间调整为24小时值班模式,各组之间人员不交叉值班,实行不见面交接班。”

疫情期间,青海省气象台不仅高质量完成了预报预警等常规工作,同时,联合卫健部门,利用青海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防疫信息、温馨提示30余条。

“我们针对疫情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制定了充分地应对策略,及时开通气政通移动版,上线全新VPN系统,安排专人为居家办公人员全时段一对一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满足广大职工居家办公基本需求。”青海省气象信息中心数据服务室科长袁志福说。

疫情防控期间,青海省气候中心业务人员坚持值班值守,编制并发布2022年主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公报、延伸期预测公报、11至30天主要天气过程预测,编写决策材料及气候服务材料,切实保障气候预测服务工作,确保业务“不停摆”。

“静态管理期间,我们主要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短信、抖音、快手等全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老百姓和专业用户送去贴心的气象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王成国说。

青海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及时组建疫情气象应急保障小分队,更换了小酉山气象站快到期检定设备,共更换气压、温度、湿度等各类传感器32台(件),确保疫情静态管理期间和汛期气象服务自动气象站设备稳定运行,保证气象数据及时高效准确传输。

在青南牧区冬虫夏草主产区,气象科技人员克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虫草采挖季防雷气象科普宣传,使农牧民群众科学、合理、有效地做好气象灾害防御,有力保障了虫草采挖季上山农牧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东部农业区,民和县气象局等的农气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冬小麦发育期调查,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全面掌握冬小麦的生长发育状况,并结合近期气象条件和当前墒情提出合理化生产建议。

战“疫”前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5月9日晚上9点,中共城西区西关大街办事处和青海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核酸检测点。

“1号楼的住户请尽快下楼做核酸,请提前扫描个人采样码后录入个人信息,请大家保持两米线距离,请到待检区,下一位……”在支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社区居民迅速、有序完成每天的核酸检测。

青海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罗振堂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疫情不退我不退。”

连日来,这支队伍全力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劝导社区1300余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及时转发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告、通知等100余条,讲解防疫知识200次;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帮助解决职工、住户急难问题30件。

“只要党需要,我们一直在。”这是退休在西宁市的玉树州气象部门老党员成国勋经常说的一句话。

5月6日以来,玉树州气象局老党员成国勋、寇延善以及老干部石天刚等同志主动请缨,积极投入抗疫防控一线,每天坚持在盐湖巷社区出入口站岗执勤,开展人员登记、测温、消毒消杀,开展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录入信息等志愿工作,并为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气象部门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在此次战“疫”过程中,青海省气象部门共青团员也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

青海省气象台共青团员张变变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文件制修订工作,及时上报多个材料,做好后期工作,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疫情期间,她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青海省气象服务中心刘猛、苏璇、马文梅等年轻同志吃住在单位,克服种种不便,坚守岗位,按时制作、发布气象服务产品,他们也受到了青海省气象局的表彰。

贴心细致保障服务为战“疫”加油

“请各单位报送明天的用餐人数。”“周末正常为值班人员供餐。”——青海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餐饮管理科科长陈磊在职工食堂群发布消息。

陈磊说:“为了解决值班人员的后顾之忧,我们多渠道联系供货商供应物资,保障全局各单位值班职工就餐需求,累计供餐近6000余份。”

疫情发生后,青海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克服人员封控不能到岗等不利因素,全力做好省气象局业务工作后勤保障。

他们认真做好安保、消杀、卫生保洁、会议服务等工作,同时,坚持对办公楼进行定时消杀,消杀面积近2万平方米,为职工正常工作筑起屏障。

青海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经营管理科依照封闭管理工作要求,为值班无住处的职工调剂住宿房间,解决封控管理值班人员的实际困难。青海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保障科每天定时巡检3次,全力保障水电暖正常供应。

目前,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还在疫情防控及开展气象业务的繁忙工作中兢兢业业,坚守岗位,谱写着奉献之歌、担当乐章。(刘璐 金泉才)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