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24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 通讯员 朱哲 王小涛)为提升青藏铁路旅客乘车舒适度,保障铁路列车安全平稳运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综合维修车间打磨车队于5月6日至31日,开展对青藏线西宁西-双寨段线路打磨工作。

“天窗”命令下达后,车间副主任黄得飞在对讲机里下达指令,打磨车缓缓启动,伴随着打磨车“隆隆”的运行声音和砂轮打磨钢轨的“沙沙声”,打磨车队的职工们驾驶着钢轨打磨车,开始给钢轨“美颜”。

打磨作业火花四溅(央广网发 黄得飞摄)

钢轨打磨是铁路线路综合维修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钢轨病害预防和治理的有效手段。作业期间,电机驱动着砂轮高速旋转,对下方钢轨进行纵向、横向磨削,打磨车以机械前进叠加的往复运动,与钢轨擦出靓丽的“花火”,从远处观望打磨车就像是踩着“风火轮”驰骋在绵延不绝的铁路线上。

火花四溅(央广网发 黄得飞摄)

由于钢轨打磨车打磨作业时火星四溅,容易引燃线路周围的树木、枯草和垃圾,存在火灾隐患。在完成预定的钢轨打磨作业后,车间立即组织专人巡视检查打磨区段线路,及时查看钢轨轨面是否干净、有无残留物,及时清除岔区及股道废渣,再细致排查打磨车作业后地段两边的路基上是否有火星,彻底消除火患,确保行车安全。

昼夜开展打磨作业(央广网发 黄得飞摄)

经过打磨的钢轨,轨面平直闪闪发亮,有效改善了列车行车条件,减少了噪声震动,延长了钢轨使用寿命,减少了养护的工作量和成本,设备质量得到了提升,也为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乘车舒适度提供了设备保障。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