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6日消息(记者滕萌 通讯员金泉才)11月26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青海省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生态文明新高地建设,推动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并在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防治和国家公园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金泉才 摄)

在签约仪式现场,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与青海省气象局双方明确,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始终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并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深化合作交流,当好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排头兵和先锋队,为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建设、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评估、大气污染治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环境影响评价分析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担好责、履好职、尽好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携手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共同推进温室气体监测评估;联合开展冰冻圈变化预防保护;共同开展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研究。将共同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共同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共同强化生态安全风险评估;共同构建环境空气污染防治体系;开展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托管运行合作。将深化项目领域合作。加强科技项目合作;加强数据共建共享;巩固前期合作成果。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汤宛峰表示,长期以来,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和青海省气象局保持着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协作配合,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生态环境监测项目实施,以及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三线一单”编制、木里矿区生态修复、气候变化影响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务实的合作,取得了重要合作成果。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守正创新,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全面合作长效机制,共同承担起保护青海生态环境“国之大者”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协议确定的各项举措和目标任务,继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携手开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与青海省气象局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建设、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评估、大气污染治理、环境影响评价分析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大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同心同力、扎实工作,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气象部门就是要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找准工作切入点,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气象力量、气象智慧。

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霞说:“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气象部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融入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气象部门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合作交流,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形成有效合力,确保合作取到实效,为共同推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