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东9月25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9月24日,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地学旅游开发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甘都镇阿河滩村举行,会上发布了化隆县域内的6大类地质遗迹类型和10处国家级地质遗迹等丰富的地质资源,发布了4条地学旅游路线,并介绍了阿河滩地质文化村的建设情况。

化隆县地学旅游开发成果新闻发布会(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据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张绪教介绍,此次发布的化隆县地学旅游开发成果,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定点帮扶化隆县的科技项目《青海省化隆县地质遗迹调查及地学旅游开发》,以及教育部“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验”项目《青海省化隆县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建设》的成果,是中国地质大学与化隆县文旅局深度合作、共同研究的创新成果。

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化隆县位于黄河上游,黄河流经化隆168公里,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

据化隆县副县长冶桂兰介绍,化隆县地学旅游开发在化隆县原有的黄河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体验、民族文化三大旅游主题的基础上,创新打造的地学旅游新主题,旨在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通过化隆县全域旅游的开展,助力化隆县的高质量发展。

风景俊秀的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据了解,中国地质大学相关专家通过对化隆县全域的地质遗迹及人文遗迹资源展开调查,查清了化隆县地质遗迹类型、分布特征,并对其科研、景观及旅游价值进行了评价。化隆县发育有地层、生物化石、地质构造、地貌景观、矿产开采遗址、地质灾害等6大类地质遗迹类型,具有较好的景观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化隆县拥有非常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有国家级地质遗迹10处,有省级地质遗迹20余处。

阿河滩地质文化村(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张绪教介绍了专家团队规划设计的4条地学旅游路线,第一条是拉木峡——阿河滩地学旅游路线,第二条是公伯峡——甘都十里画廊地学旅游路线,第三条是夏琼寺——雄先岗山地学旅游路线,第四条金源乡央斗大峡谷地学旅游路线。

游客正在欣赏撒拉族刺绣(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撒拉族刺绣(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发布会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设团队规划和建设的阿河滩地质文化村也走进大家的视野。通过对阿河滩村的地质遗迹及人文旅游资源进行调查和挖掘,建设团队依托阿河滩村丰富的地质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设计制作了阿河滩地质文化村的logo、导览图等,在村口、村中、古榆山庄分别设计了旅游宣传墙、地学知识科普墙、地质文化长廊等,对古榆树、花海、黄河阶地、撒拉族女儿秀、阿河滩古泉、古城遗址等设立了解说牌,规划建设了撒拉族女儿秀、化隆拉面、黄河石艺等体验项目,使阿河滩村旅游产业更趋完善,游客旅游体验进一步提升。

阿河滩村的古榆树(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化隆县委书记张爱如表示,化隆县将借助中国地质大学定点帮扶的重要契机,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做大做强黄河文章,深入挖掘和展示沿黄民俗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以九曲黄河为核心区的黄河生态旅游公园、以拉木峡丹霞地貌为核心区的地质公园、以热梦科巴和百年藏庄为核心区的藏文化公园,不断提升“大美青海·山水化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