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30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滕萌)戈壁滩上的静谧与荒芜,没有人想到,曾经默默无闻地盐湖有一天会华丽转身,惊艳了世人。

在荒凉与生机交织的柴达木盆地,因众多湖泊而闻名于世,它们不是普通的湖泊,而是盐湖。察尔汗盐湖、茶卡盐湖、大柴旦湖、翡翠湖、东台吉乃尔湖……或淡青、翠绿或深蓝交替的湖水颜色,使它成为俘获游客的法宝。

察尔汗盐湖的盐田 (央广网发 杨杰才让 摄)

另一方面,这些盐湖所聚集的钾、镁、芒硝、锂、锶等资源储量居全国之首,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探明无机盐保有资源储量达3400亿吨,占全国盐湖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被列入国家“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可以说,柴达木盆地中的盐湖开发综合利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驾车行驶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附近时,一段笔直地公路一眼望不到头,如果不是迎面出现的“万丈盐桥”四个大字,会以为它就是普普通通的公路,但其实这是一座长达30余公里的盐桥,被誉为“万丈盐桥”。

万丈盐桥西侧,是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由于水分不断蒸发,盐湖上形成坚硬的盐盖,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直接修建于盐盖之上,这里蕴藏有丰富的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无机盐,是中国矿业基地之一。经过几十年发展,这里也形成了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

开发盐湖资源 (央广网发 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察尔汗盐湖区,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是青海省四大优势资源型企业之一,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龙头骨干企业。

今年8月15日,历经三年改革脱困后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新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里股价大幅高开343.67%,报39.22元每股,最高涨396%,报43.9元,市值重归2000亿以上。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功,对企业而言是加快创新发展、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实现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下一步,该企业将对接“资本+资源+科技”,突出资源优势,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开放,突出生态保护,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为目标,建设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与察尔汗盐湖区齐名的还有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麓的茶卡盐湖。这本是一座静默在戈壁大漠中的盐场,采盐史可以追溯到汉代以前,固液并存的卤水湖能将蓝天、白云和对岸的山景倒映在湖中,因此被人赞誉为“天空之镜”。如今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只为一睹她的芳容,在如镜的湖面留下自己最美丽的倒影,定格在影像里。

茶卡盐湖 (央广网发 樊永涛 摄)

在茶卡盐湖开发旅游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迅速增长。茶卡盐湖所在的茶卡镇,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曾经农牧民收入只能依靠向外“输血”打工,如今茶卡盐湖“火”了,农牧民通过制作盐雕、开农家乐、开旅行社等多种方式“造血”致富。

作为一个“年轻”景区,其发展有高度,更有深度。从旅游业起步较晚,到短短几年时间风生水起升至国家4A景区,冲刺5A;从单一工业生产、单一旅游观光,到时下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百姓富裕多位一体综合发展……茶卡盐湖不仅仅是将青海藏于深闺的美丽风光打开了一扇传播窗口,其构架的立交桥式的高速转型发展路更是让人惊艳赞叹。纵观茶卡盐湖的发展,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当下,青海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四地”建设战略目标,正是为柴达木盆地量身定制的发展规划蓝图。

在8月19日至22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海西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海西州委书记王定邦说:“海西作为‘四地’建设的主阵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其党代会工作报告也指出,基本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要充分用好国家和省级支持政策,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空间布局,强化科技攻关,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核心企业,壮大支柱产业,着力稳住钾、扩大锂、突破镁、开发钠及稀散元素,构建形成以钾资源开发为龙头,以钠、镁、锂、硼、溴、碘、铷、铯等资源梯级开发和综合利用的循环型盐湖化工产业体系。

同时,要扎实推进盐湖资源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盐湖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盐湖产业集群,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最大钾肥生产基地,打造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增强国际市场定价、资源配置、产业布局、规则制定的话语权,打造世界盐湖化工的“行业航母”。

据海西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四五”期间,海西州将着力稳住钾、扩大锂、突破镁、开发钠及稀散元素,构建形成资源梯级开发和综合利用的循环型盐湖化工产业体系。突出资源优势和创新驱动,提升盐湖产业生产规模、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推进盐湖产业向锂电、特种合金、储热、耐火阻燃等新材料领域拓展。突破创新盐湖化工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产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加快推进盐湖资源可采储量研究,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资源保障。

盐湖资源重要而特殊,做好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大文章,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也是大美青海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