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27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王姝懿 马泰生)秋高气爽,高原迎来收获的季节。走近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紫翔专业养殖合作社,詹江雪正在查看姬菇菌袋里玉米芯的吸水情况。

“玉米有点干,下次要注意。你看这个,揉开了再加点水。”拨开袋子,詹江雪正在查看姬菇菌袋里玉米芯的吸水情况

詹江雪是西宁市“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成员之一。据了解,此项计划从2014年实施,每年西宁市都会选派一批科技人员到农牧区生产第一线提供科技服务、开展农村科技创新创业。

不久前,詹江雪为合作社引进了4套物联网系统,结合立体栽培模式,进一步优化了种植姬菇的温度、湿度、光照等参数调控,实现更高效地培育。

姬菇作为平菇的一种,营养丰富、滑嫩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作为姬菇菌袋的主要原料,玉米芯的含水量直接影响它的质量和产量。因此詹江雪每次来到合作社,都会仔细查看种植姬菇的每一环节。

合作社负责人代云顺说:“她从原料的筛选,到接种、配方,都有详细的调整指导思路,这让我们受益很多。”

以前,一个菌袋里单产的姬菇只有3两,现在可以达到一斤,而且菇形也有了改善。合作社的姬菇销路越来越广,工人的工资也水涨船高。

在合作社工作了4年的工人咸文芳说:“以前工资是每天80元,现在蘑菇长得好,涨成每天120元了。”

前不久,詹江雪为合作社申报了科技项目,打算进一步带动合作社的发展,同时计划把合作社里二茬出菇后的菌袋,送给湟中区包勒村和北纳村的村民,为他们打开增收路。

詹江雪说:“出完二茬菇之后,这些菌袋还能继续出菇,通过二茬菇菌袋、食用菌墙的建设,能够带动当地村民的发展。”

近年来,西宁市认真组织实施“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有效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区”科技人才作为农牧业科技的传播者,不断地引领广大农牧民依靠科技发展生产。眼前一片片绿油油、生机盎然的蔬菜,凝聚着韩琦的心血。从零散种植到大规模发展,从农药多、化肥多,到现在的绿色种植,韩琦来到合作社后,对预防病虫害、品种选育等方面作出了专业指导。

韩琦是西宁市“三区”科技服务特派员韩琦,每隔几天,他就要上山看看自己服务的湟中区召荣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露天蔬菜。

合作社负责人周召荣说:“以前常常发生病虫害防治,菜的品质提升不了,通过韩老师还有‘三区’人才的专家服务团队给我们指导过后,我们菜的品质提高了30%。”

如今,合作社的每亩地至少增收500元,周边的农户们通过来合作社务工,收入稳定,生活也逐渐得到改善。

据了解,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西宁市“三区”科技人才帮助企业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带来了喜人的经济效益。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轻松增加收入。同时“三区”科技人才还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寻找亮点、积极帮助合作社申报科技项目,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农业生产力。

多年来,西宁市有400多名“三区”科技人才先后进入155个村级开展科技服务,共计示范推广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40个,为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动力、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