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31日消息(记者樊永涛)“请大家对照名单,上岗的志愿者请于明早8点半到朝阳广场集合。谢谢大家!”

10月29日20点13分,吴健吉发出了群公告。

青海省西宁市28日凌晨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目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过的农贸市场、超市小区等5个区域被封控。同时,一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也在当地打响。

朝阳广场上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只有几位团委的工作人员和一些防疫物资。30日一早,记者以志愿者的身份与大家一起行动。

志愿者合影 (央广网发 志愿者摄)

吴健吉是共青团西宁市城北区委副书记,头天夜里在群里发出公告,就是能让志愿者准时到岗。这是招募到的第二批志愿者,29日,第一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50名志愿者已经分赴核酸检测集中点与各村、社区等开展服务。

8点30分,50余位志愿者集结完毕。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年龄最大的已有58岁,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伍军人、护理专业大学生、各企业职工等。大家都是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志愿者服务。

“或许,我可以做点什么。”

“我可以免费为大家提供餐饮,有需要随时提供。”

“我们是后备军,哪里有困难我们随时上。”

“我是临床专业的,不上一线心中有愧”

……

有的志愿者,不顾家里人的反对,主动到社区报名,还有的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既要排查又要值守,还要监控重点人员,没日没夜的加班后,主动给身边人打电话动员他们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来。

他们朴实无华的一句话,却让人暖心感动。

吴健吉简短有力地培训过后,志愿者们分成小组奔赴各自所分配的社区。记者与其他4名志愿者被分配到了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办。

“一个小区需要设一个卡口,我们人手太少,感谢你们。”经过街道办主任简短介绍后,记者被安排到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西路的曲麻莱驻西宁干休所进行小区卡口值守任务。

一个椅子、小桌子,一本登记册,一个体温枪、健康码,两瓶酒精消毒液,这些就是记者值守时的全部家当。

在小区门口值守的志愿者 (央广网发 志愿者摄)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然后测一下体温,您是到几号楼几单元几楼啊,麻烦登一下记……”值守是一件很“枯燥”的工作,记者除了要负责查验过往车辆通行证、测量随行人员体温、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信息外,还要检查健康码和通行码是否正常。

看似一份“枯燥”的工作,却并不容易。有志愿者说,刚开始还有不配合的居民,一开始被气哭过几次;冷风一直吹,还是要坚持值守;小区的居民过来,都要登记,有情况第一时间向街道和社区汇报……

但与核酸检测点值守的志愿者相比,值守社区这项工作还是显得“挺轻松”。

因为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原因,许多西宁市民们自发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一时间大排长龙。因此,西宁市设置了1995个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

在朝阳广场不远处的泰宁广场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志愿者们帮助老年居民操作手机健康码申请、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人员分流、秩序维持、防疫宣传等工作,有效缓解了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人员紧缺问题。

他们之中有人维持现场秩序、安抚不良情绪,有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尽管腿站酸了,喊沙哑了,都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在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志愿者正在进行服务工作。(央广网发 共青团城北区委供图)

临近黄昏,夜幕将至,志愿者们聚集到一起,留下了一张特殊时期的合影。而记者也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明日(31日)第三批50余名志愿者又将到岗,去温暖着这个有点寒冷的秋天。

22时许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 (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记者从共青团城北区委了解到,目前该区已经有400余名市民积极投身到当地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阵营之中,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共同守护西宁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