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乐都9月12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 樊永涛)12日晚8时,四年一届的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海东市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来自青海省2市6州的19个代表团、1800余名参赛人员将进行交流切磋。

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本届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共有12个大项、62个小项,有民族武术、押加、拔河、举沙袋、民族式射箭、民族式摔跤、民族马术、足球、羽毛球、藏棋等12个竞赛项目。表演项目分为竞技类、技巧类和综合类,19个代表团分别带来一个具有观赏性、竞技性的民族体育表演项目。运动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海东市体育中心(乐都区),分会场设在平安区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

开幕式现场文艺表演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本届运动会首次将开幕式安排在晚间举行,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将党的百年华诞、民族团结、河湟文化融会贯通,通过《灵境圣地》《和美向荣》《筑梦河湟》《赓续图强》4个篇章,展示了一场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交织融合,历史积淀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的文艺表演。同时,开幕式首次增加了各代表团的驻停表演,集中展示各地区、各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和各民族传统文化精粹。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境内有藏族、蒙古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多元的民族文化孕育了青海省独特的传统体育项目,如藏族、蒙古族的赛马、赛牦牛、射箭、摔跤,土族的“轮子秋”,回族的武术等。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历届以来,运动会不仅在对传承民族体育项目、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已成为青海各族群众的共同节日。

开幕式烟花表演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近年来,青海省先后出台了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繁荣民族文化、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措施,使得各民族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呈现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