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1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魏巍)天然气勘探作为冬季保供的先遣主力军,肩负着为老气田寻找接替油气区、为新区块探索新增储气量的重要使命。面对逐年紧迫的天然气保供现状,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天然气勘探以地质综合研究为着力点,以油气成藏方式为创新点,深耕细作,助力冬季保供。

三湖地区是天然气勘探主战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毫分缕析,奏鸣昆特依续曲。柴达木盆地昆特依区块是柴北缘天然气勘探的重要潜力区,在该区块部署的昆101井历时一年钻探后,于井深7350m、基岩目的层顺利完钻,其井深创造柴达木盆地之最。但在钻探过程中,超深井带来的工程难度空前,在6000m深层高温高压影响下,井斜等重要参数无法随钻测量,严重影响钻遇地层层位判断,而且进入基岩后,又面临风化层与半风化层界线难辨、与邻井岩性特征对不易对比等挑战,这些都关系到目的层深度、卡准取心段及确定完钻井深等重要问题。随钻人员结合室内岩屑鉴定、现场岩屑照片及元素录井等资料,反复取样分析鉴定,将对比间隔细化到米,将特征分类归纳,最大程度判别地层归属及基岩特征,充分完成随钻及试油气跟踪任务。该井日产12万方,气流声响彻昆特依,为保供做好“接力棒”。

科研人员进行化验取样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兼收并蓄,吹响三湖号角音。三湖地区作为天然气主战场,其主产区涩北气田已连续11年保持在50亿方以上,是青海油田重要的效益支柱,但随着开发程度持续扩大,老气田问题日趋突出,亟待勘探重大突破。三湖勘探项目组攻坚克难,积极转变思路,发现以往未受重视的第四系弱成岩、弱胶结的湖相泥岩同样具备储集条件,是值得探索的全新的勘探领域。为进一步明确泥岩生物气规模潜力,寻找优质、绿色天然气接替资源,实现高原油气田千万吨规模建设。通过深化生物气成藏机理、储层分类及富集规律等地质研究工作,精细泥岩生物气领域风险目标论证,部署风险探井涩探1井、涩探2井。其中涩探1井已完钻,取心证实泥岩段具备含气性特征,正开展相关分析化验取样工作,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奠定资料基础。

近年来持续的勘探进展及成果在指明未来勘探目标和方向的同时,也激活了这支年轻的科研队伍的信心与热情。尽管未冲锋在保供一线,但作为能源供应的重要一环,天然气勘探保供使命任重道远。面对急迫的勘探形势,提高站位扛起重任,志存更大突破,力争冬季保供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