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21日(记者 滕萌 通讯员 杨晴)10月19日,青海油田柴达木盆地涩北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并伴有冰雹,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采气一厂第一时间做好雨雪风险预警,从预防、管控等方面着手,细化部署雨雪天气下的应急防范措施,确保人员、设备、管线等安全受控,各集气场站安全平稳运行。雨雪天气未对冬季保供造成影响,这是采气一厂各单位多举措筑牢“冬防保供”防线共同努力的结果。

采气工人检查设备(央广网发 杨晴 摄)

进入冬季保供期以来,青海油田采气一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集团公司关于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柴达木盆地涩北地区往年气候变化情况,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今冬明春保供工作,不断细化完善冬季保供方案,并下发《2021年涩北气田冬季生产运行方案》。方案下发后,厂属各单位再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层层传递保供压力,提前“预热”,加足马力提升气田产量,确保冬供天然气供应平稳,保证广大百姓温暖度冬。

储备产能,为冬供增添底气。采气一厂主动发力、积极作为,成立冬季生产运行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扎实开展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产能储备工作。通过强化12个重点层组边部排水,控制气藏水侵;通过加大降液面工作力度,减缓积液井产能递减;通过加快产建节奏、加大措施力度,完成新井投产及措施治理204井次,储备日产能108万方。其中常规维护27井次,大修17井次,连续油管74井次,调层补孔13井次、防砂15井次,预计日增产气65.8万方;新井投产58口井,预计日增产42.2万方。预计采气一厂年底峰值供气能力可达到1486万方。

采气一厂采气工人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央广网发 杨晴 摄)

冬防保温,为冬供保驾护航。冬防保温工作是涩北气田整个生产运行系统安全入冬的重点,厂属各单位针对本单位重点设备设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冬防保温措施。紧紧围绕冬季“八防”生产方针及“四不”目标,加大现场管理力度,抓好生产过程管控。加密场站巡回检查频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确保生产设备安全入冬。同时加强职工的防寒保暖工作,确保全体职工冬季防护用品发放到位,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9月30日采气一厂完成了对设备、设施、场站的冬防保温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为实现气田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

多措并举,为冬供夯实保障。采气一厂根据生产实际需要,提前做好冬防保温物资、冬季生产物料的采购、储备工作。做好了三甘醇脱水装置、压缩机等重点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目前三个气田三甘醇装置、压缩机运行平稳,计划在冬季运行期间正常运行,不安排检维修作业。优化了生产运行参数、开关井流程、工作制度,在综合考虑气田实际产能,工艺流程现状以及压缩机运行模式等因素后,按照优先保障涩宁兰管道的原则,确定冬季保供集输流程总体思路。截至9月28日采气一厂做好了冬季保供期间的供电保障、供水保障、通讯保障及保运保障,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确保气田冬季各项生产保障。

强化协调,为冬供畅通运行。关注上游,紧盯下游,完善联络机制,积极做好对外沟通工作,把握生产主动权。采气一厂放眼全局,坚持一体化供气格局,时刻关注东坪、马仙区块供气变化,及时调整运行参数,确保柴北缘和涩仙管道平稳运行。持续优化气田内部管网,按照“保涩宁兰下游,控格尔木周边”的总体供气思路,时刻关注产销动态,定期核实气田产能,做到供气能力心中有数,全力做好下游用户及周边居民供气保障。

今年,青海油田采气一厂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员加强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实现天然气产销总体平稳,民生供气保障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