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海东)初冬时节,央广网记者来到位于西宁市湟水河东出口的宁湖湿地,探访这个冬季鸟儿家园。来到湟水河畔的宁湖湿地,水面上、芦苇中渔鸥、斑嘴鸭、绿头鸭、白骨顶各种鸟类成群结队,或嬉戏觅食或自由飞翔,让人仿佛置身鸟类天堂,一派自然和谐景象。

宁湖片区作为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其独有的自然资源吸引着众多的鸟类在这里栖息落户。近年来,随着青海省加大了国家公园省建设力度,在各级政府和全民参与中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让人们对于自然的保护更加自觉,城市中的各河流和湿地越来越成为各种迁徙候鸟的家园,一年四季都有鸟儿栖息,每年冬季更有许多各种鸟类在此越冬。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近年来协会定期组织会员对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宁湖片区、海湖片区、北川河片区开展鸟类调查。通过长期观察记录,宁湖湿地有大量的渔鸥、斑嘴鸭、绿头鸭、喜鹊、白骨顶等湿地常见鸟类,同时也发现白鹭、苍鹭、鸬鹚、鹊嘴鸭、鸳鸯等鸟类,还有喜鹊、麻雀、太平鸟、凤头鸊鷉等鸟类成群生活在湿地公园内。目前共观察记录到160余种鸟类。

王舰艇说,随着湟水河流域环境不断好转,河道和湿地中各种鱼类以及水生昆虫和植物为各类鸟儿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河道、水域吸引了众多鸟类栖息落户,也给广大市民和鸟类摄影爱好者观鸟提供了观鸟和拍摄的机会。

宁湖湿地旁的小峡口山景(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宁湖湿地旁的西宁绿道(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人与自然和谐之地(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宁湖湿地芦苇(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渔鸥在湟水河畔自由飞翔(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湿地芦苇中的斑嘴鸭(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河畔景色如画(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红尾水鸲 (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成双结对的白骨顶(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斑嘴鸭在水草中筑巢(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小鸊鷉(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碧水蓝天下(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一对鸬鹚在湟水河滩涂休憩(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在享用美食的太平鸟(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成群的野鸭(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水鹨(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成群的绿头鸭(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山噪鹛(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翩翩起舞的渔鸥(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萌萌哒绿头鸭(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蓝额紅尾鸲 (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