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12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青海台董亚洁 王梦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系统集成为统筹、以前沿技术为保障,近两年,青海省着力提升清洁能源存储、消纳和外送能力,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基地化、集约化发展,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10月15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青海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方面迈出坚实一步,将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青海贡献”。据了解,此次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包括8个就地消纳和7个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090万千瓦,这在青海能源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对青海省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海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干部孔亚箐说:“至2030年海南州、海西州两个清洁能源基地,装机规模分别可达到4000万和6000万千瓦,至此全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将超过1.4亿千瓦,为全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风力发电基地。(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青海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以重大产业和项目为突破口,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截至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居全国第一,是全国首个新型能源占比过半的省份。

青海加强骨干电网建设、打造西北区域电力调蓄中心、积极推进荷储网源一体化,率先打造零碳电力系统,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青豫特高压二期项目中配套的光热电站,将大幅提高基地电源的调峰能力,输出稳定可靠清洁能源,进一步提升青海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既有利于推动风电光伏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优质的绿色电力支撑。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光伏产业园。(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青海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王国宁说:“青豫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首条以输送高比例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除此之外,青海还开工建设了郭隆至武胜(青海至甘肃)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工程,德令哈(托素)750千伏变电站工程等主网架工程。”

聚力清能、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示范引领。青海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排头兵”,将清洁电力系统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中枢环节,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如今,清洁能源不仅为青海企业、合作社增添了新的生产方式,还以产业升级的模式降低了能耗,更以“绿色产品绿色造”的理念拓宽了“青字号”名品的销路,更是融入了群众的生活。在青海,从生产到生活,从出行到消费,每一位高原百姓都体验着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龙羊峡水电站(黄河)(央广网记者樊永涛摄)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说:“下一步,青海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清洁能源,集约化发展,扎扎实实推进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大型水电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一步提高青海清洁能源的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发展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努力为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青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