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由通讯员马云拍摄,央广网记者樊永涛剪辑制作)

央广网格尔木11月10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陈海英)连日来全国寒潮来袭,11月7日,一场大雪让昆仑山脚下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气温降至零下15℃,此时的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格尔木配气总站,醒目鲜亮的黄色输气管网被大雪覆盖,风声、雪声在管线和分离器中穿梭。

朱玉森是格尔木配气站输气班组的班长,此时,他正带领着班员穿着厚厚的棉工服,背着工具包,进行巡检,他们顶着大雪寒风,小心翼翼踏进雪地,进入输气现场。

冬季到了,为防止极低的气温冻伤冻坏管线设备或调压器失效带来的憋压等安全事故,确保下游民用用气可靠,巡检要求愈加的严格。调压阀电伴热必要确保正常投用,所以巡检要脱下手套,去触碰感受电伴热投用是否正常,为核对现场仪器参数准确,要带上手套,拭去仪表盘面上覆盖的雪,手套脱了又戴,手套上的雪化了又结冰,朱玉森整个手变得通红还滴着化掉的雪水,呼出的热气结冰在镜片上,再用湿漉漉的手套擦拭眼镜。

巡线中,他脱下口罩,“咱们站的师傅跟管线和天然气待久了,鼻子好像比气体检测仪更好用,但凡有气体泄露,一下就能闻出来”,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刮在脸上,让他整个脸、耳朵铺上一层冰霜,然而这并不影响朱师傅的巡线工作,他依然有条不紊的继续去下一个巡检点,从值班室、工控机、输气现场到火炬区,每个点位都需要确保其正常运行。

一个小时,朱玉森要检查2条管网,6台分离器,11台流量计,57个压力表,102个变送器……回到值班室,棉工服上的雪水还未干透,他又要顶着风雪进入下一轮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