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3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商务厅获悉,10月9日,一批次56公斤进口虹鳟鱼受精卵自丹麦空运至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佳联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孵化车间,等待接受海关部门检验检疫,这是青海省企业首次自营进口冷水鱼受精卵。

门源县佳联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山东省援建海北州引资项目,主营淡水鱼养殖和鱼苗培育销售等业务。之前该公司一直委托省外关联公司开展鱼卵进口业务。在各级商务、海关等部门的共同服务和引导下,于近日实现自营进口鱼卵。预计该公司进口规模将稳定增长,年内有望实现进口额100万元以上,将成为青海省高原冷水鱼育种行业外向型龙头企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海省商务厅成立稳外贸工作专班,建立厅领导重点企业联点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服务青海省外向型企业意识和能力。在深入青海省各地区调研挖掘全省外贸增长潜力的基础上,会同海关、税务和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对有潜力开展自营进出口的企业提供宣讲政策、“一对一”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指导申报外经贸扶持项目等服务;根据省情实际和企业需求,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出口信用保险、参加展会、开行中欧班列和资金支持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在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青海省已有近10家企业实现进出口业绩破零或大幅增长,有效支持了青海省外贸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