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1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达海莹 辛娜)今年以来,青海省统筹谋划推进“云上青海”,将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实现融合发展。

走进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儿宁颗粒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药材进行提取、浓缩、制粒、总混等工序,通过流化床干燥、筛分,合格的颗粒便进入了全自动智能包装生产线。经过精准分装、整理、打码、塑封、装箱……一箱箱包装好的药品通过成品检验,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安儿宁颗粒是青海省单品年销售过亿元的中藏药明星产品,也是金诃藏药的核心产品,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企业先后几次更新生产设备,如今产量翻了几番,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该生产事业部总经理温海东介绍,2020年,企业全方位对固体车间进行了改造,截至目前企业从颗粒剂、丸剂、胶囊、片剂,全面实现了内外包自动化连线生产,实现了智能制造。

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安儿宁颗粒生产车间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年产2万吨碳酸锂、3万吨锂电正极材料、近5亿平米锂电高端隔膜产业基地。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电池材料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较高,已成为世界最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生产企业。今年,企业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将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与比亚迪、时代新能源等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联动,实现产业间循环绿色发展和资源综合节约利用,对进一步发挥青海资源优势,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总裁马军说:“项目建成之后会形成120个亿的产值,利税能达到12个亿,整体新增就业500人,从盐湖提锂到锂电材料然后到隔膜,会形成一个良好的锂电材料集群效应。”

自动化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车间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如今,青海通过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工业互联网产业培育等工程,省内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在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带动效应逐渐增强。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字经济运行局局长杨守文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加速构建‘1119’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体系,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数字产业,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新模式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