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典型引领作用, 8月31日,青海省公安厅举行“弘扬英模精神 激励忠诚担当”青海省公安机关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抓捕犯罪嫌疑人、投身玉树抗震救灾一线、救助乞讨者、施救落入水渠的小女孩……全国公安二级英模、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海东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支队长星国华一直将忠诚、专业、奉献作为行为标准,用自己滚烫的初心,守护着群众的岁月静好。

2020年的春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支队一级警长康明学和同事们坚守在青藏高速公路马场垣服务区,这里被称为青海的“东大门”,也是青海防疫阻击战的前线,守住关卡、守护城市的初心和使命融入了康明学的心身,“我们这个平凡而伟大的群体,每个人都选择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康明学说。

报告会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从一名新手到融入刑侦工作,青海省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专业高级人才,青海省公安厅反恐特侦队侦察部副主任吴延帮跟着师傅学习,和同事们一起成长,多年来奋战在抓捕、审讯工作一线,破获盗车案、都兰特大盗墓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血铸忠诚,丹心为人民”,这是吴延帮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

“禁毒工作的危险和辛苦是不可避免的,但作为女性,在跟吸毒人员交流和帮扶教育的时候,也是有优势的。”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先进个人、青海省三八红旗手、青海省首届最美禁毒人,海南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季肖英这样说。身处禁毒工作最前沿,面对危险、受到恐吓,季肖英从不畏惧:“为了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幸福,前路越是艰辛,脚步越是坚定。”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职工”称号、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海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赵新录已经在可可西里坚守了十多年。这里是自然资源的宝库,是野生动植物的家园,这里不时也会有盗猎分子伺机作案。“每一次追捕,我们都会坚持到底!”赵新录说,每每看到盗猎分子残忍杀害藏羚羊,他和同事们都十分痛心,大家都深深的爱着可可西里,誓要用生命来守护这片净土。

报告会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报告会上,5名英模结合亲身实际,讲述从警经历,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忠诚履职、不怕牺牲、尽职尽责、心系群众的感人事迹。

青海省副省长、青海省公安厅厅长李宏亚表示,“向身边榜样学习”是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将激励广大民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使命。

广大民警纷纷表示,要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向先进典型看齐,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热情,真正把公安英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根植头脑、融于工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青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