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11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畅行青海,美在交通。四通八达的公路,可畅行到各地,可直通到乡村,可延伸到景区。记者从青海省公路局获悉,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公路局紧紧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推动公路养护管理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有力支撑青海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蜿蜒在山间的公路(央广网发 青海省公路局供图)

大美青海 美在交通(央广网发 青海省公路局供图)

十年来,青海省公路局把优化完善路网结构作为建设重点,积极争取、不断加大交通有效投资。2011年至2022年6月,青海省公路局累计完成公路项目建设投资约24.01亿元,完成吊庄至龙羊峡公路改建工程、玉治公路水毁修复和滑坡改线段工程、省道阿赛公路多福屯至赛尔龙段路网改造工程、国道214线花石峡大桥应急工程及南北山道路绿化一、二期工程等公路工程建设任务。目前,国道109宗加至格尔木东公路改造工程,国道227张掖至孟连公路班玛至友谊桥段、国道347南京至德令哈公路玛沁经昌麻河至花石峡段改扩建工程等正在稳步推进中。

养护公路(央广网发 青海省公路局供图)

十年来,青海省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至今,全省普通干线公路里程从14202公里增加至21801公里,青海省公路局管养里程由8003公里增加至9276.744公里。截至2022年6月,全省普通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为85.7,优良路率为80.25%,公路网路面性能PQI均值为83。十年间,累计投入公路养护资金117亿元,普通干线公路实施完成大中修工程(含预防性养护)7941.87公里、灾害防治工程1094.94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95.61公里,累计创建示范路5833.283公里,开展桥隧涵定期检查887座,维修、加固危桥、危隧140座。

大美青海 美在交通(央广网发 青海省公路局供图)

十年来,青海省农村公路发展成效十分显著。自2014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公路局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148.4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23万公里,为全省19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配套道路829公里,解决了全省366个乡镇、4146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受益人口达到300余万。到2021年底,青海省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45万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75%。

大美青海 美在交通(央广网发 青海省公路局供图)

同时,青海省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共创建全国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县9个,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适用性强的先进经验。“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幅提升了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脱贫致富带动作用十分显著。全省4146个建制村中通客车建制村数量达到412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37%。全省40多个农牧业产业园、养殖点,60余处乡村旅游点以农村公路为载体,因地制宜展开“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农牧区特产、农村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推动建成了一批典型的“幸福小康路”“特色致富路”。

编辑:樊永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