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8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盛夏时节,青海大地斑斓多彩。位于青海省东部地区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更是如画的季节,田野里金色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小麦、蚕豆、土豆把大地装扮得如同画家的调色板。互助县丹麻镇锦州村村民张世花和丈夫秦成永迎来了一年中最为重要的时刻,那就是今年第一炉青稞酩馏出锅了,在他家小小的青稞酩馏酒坊中弥漫着浓香的气味,伴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这个土乡山村里。

张世花向记者展示即将上市的青稞酩馏(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青稞酩馏酒,这种土乡独特的物产,由于酒度不烈而性温和,酒液清纯而味清香,曲味醇香,甜润可口,备受青海河湟地区老百姓青睐。

秦成永介绍了他创办自己酩馏酒作坊的历程:“青海互助酩馏迄今有4200年的历史,最早在互助北山的浩门河(大通河·北龙河)边的金禅部落用青稞小麦酿造。土族酩馏酒酿造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一,也有1700多年的历史。互助县丹麻秦氏青稞酩馏酒与土族酩馏酒一脉相承,已有六代传承,是丹麻镇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秦氏酩馏酒以青稞为主要原料,煮料,用固态发酵法酿制而成,是名副其实的原浆酒。酩馏酒,酩:煮粮食为酩,馏:为蒸馏也,是祖辈们流传下来的,做酒的方法流传于民间,代代相传,言传身教,没有文字记载,现在做酒仍然采用了最原始的传统古法手艺和龙王山甘泉水酿制而成,口感纯正的天然绿色食品。”

央广网记者从互助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互助县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青稞酒生产企业 28家(其中配制酒生产企业10家),青稞酩馏酒生产加工小作坊57家。古法传承的青稞酩馏酒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青稞酩馏酒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部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编辑:滕萌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