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青海省博物馆在“1+3”主题展览正式开展的第一个周末,举办了以“黄河文明与青海历史文化”为主题的专家讲座和以“走进青海省博物馆——探秘彩陶上的古老纹饰”为主题的研学活动,为各年龄段受众提供了了解展览内容、品读文物故事的渠道。

专家讲座现场

专家讲座现场

青海省博物馆特邀省垣历史专家、教授李健胜以“黄河文明与青海历史文化”为主题,带来了青海省博物馆重装开馆后的首场讲座。讲座以黄河文明的礼乐性和国际性两大特征出发,通过讲述青海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和对仰韶文化在青海的分布、都兰血渭一号大墓文物与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内在关系的重点讲解,展示了青海历史文化的整体性和多元性。讲座活动现场,吸引了40余名历史和文物爱好者参与。

小朋友们在展厅看彩陶文物

小朋友们在展厅听讲解员介绍文物的故事

仰韶文化人群的迁徙将彩陶文化带入了河湟地区,马家窑文化的兴起更是让青海成为了我国原始彩陶文化中心之一。本次“走进青海省博物馆——探秘彩陶上的古老纹饰”研学活动以原始时期的彩陶作为重点讲述对象,在带领学生参观“青海历史文物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掘“舞蹈纹彩陶盆”“双人抬物纹彩陶盆”“鹿纹彩陶瓮”等馆藏精品彩陶文物的文化内涵,通过讲述青海地区的彩陶文化类型及彩陶上纹饰的来源、特征与象征意义,不仅让参与者了解了原始时代的社会生活状况和制作工艺发展水平,同时也探寻了远古先民的精神追求和审美意识。在手工体验环节,工作人员鼓励参与者以古老纹饰为灵感来源,发挥想象和创意制作独特的博物馆徽章,不仅锻炼了大家的动手和创作能力,更激发了大家对艺术创作的热情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制作彩陶手小手工

小朋友们展示制作的彩陶手工

博物馆是记录人类历史的殿堂,是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的汇集地。重装开馆的青海省博物馆在场馆内外新增了社教活动室、多媒体报告厅、沙龙广场等空间,将进一步丰富社会教育活动形式,深挖本地本馆的特色文化,探索对外合作的策略模式,通过开展“考古探索”“名家讲堂”、手工制作体验、视听欣赏、学术沙龙等活动,以展览、文物、教育作为讲述对象,掀开历史的神秘面纱,让公众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在满足不同受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着力打造青海省博物馆社教品牌,让博物馆成为城市对外文化宣传的“黄金名片”。

研学活动

编辑:汪晓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